WFU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高血糖是假性低血鈉的迷思 「 談低血鈉的病生理 」




作者:陳鋭溢


低血鈉的定義是血中的鈉離子濃度小於135 mg/dl,在瞭解低血鈉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Osmolality和Tonicity,Osmolality是2 Na++Glucose/18+BUN/2.8,正常值是285mosm/kg,也就是Na, Glucose, BUN影響著osmolality,而Tonicity代表兩種溶液的osmolality gradient,BUN因為可以隨意穿越plasma membrane,對於osmolality gradient不會造成影響,Tonicity=2 Na++Glucose/18。

另外,ADH和Aldosterone也影響著鈉離子的濃度。ADH分泌於腦垂腺後葉,以及在collecting tubule有receptor,可以增加水分的再吸收。Aldosterone分泌於Adrenal cortex, distal collecting tubule 也有接收器,Aldosterone 具有留鈉、留水、排鉀、排氫的功能。


身體水分分佈


一開始,我們從身體內水分分佈談起,身體內分為細胞內 (ICF: intra-cellular fluid)和細胞外(ECF: Extra-cellular fluid),細胞外又可以分為組織間隙 (interstitial)和血管內(IV),組織間隙和血管內由capillary wall組成,也就是圖中的虛線,鈉離子和水分可以自由通過capillary wall。所以可以將組織間隙和血管內的容積視為一個容器 (chamber)。


但是,隔絕細胞內外的細胞膜是tight barrier就不同了,鈉離子無法通過,但是水分可以自由通過細胞內外,ICF中大概有28L的溶液體積,組織間有10L ,血管內有4L,所以細胞內外的體積比約2:1,當我們打點滴時就是打入IV內。


如果我們點滴給水,細胞內外體積和鈉離子濃度會有什麼變化呢?給水之後,細胞外體積增加,水通過細胞膜,造成細胞內容積增加,但是細胞內外的鈉離子濃度降低,達到平衡。


如果點滴給0.9% Saline,0.9% Saline是154 meq,細胞外鈉離子濃度維持不變,但是體積增加了,細胞內外的鈉離子濃度依然維持平衡,但是細胞外的體積增加幅度比給純水還多,所以對於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Liver cirrohsis 的病人控制鹽分比控制水份更能改善水腫。





接下來,我們複習一下osmolality,Osmolality是2 Na++Glucose/18+BUN/2.8,Hyponatremia 分為Isotonic, hypertonic, hypotonic,其中hypotonic hyponatremia佔了低血鈉的90%。



首先看Isotonic hyponatremia,屬於Lab error,所以又可以稱為Pseudohyponatremia,Plasma中有鈉、Lipid、protein,Lipid和 protein佔了7%左右。如果,血液中出現了很多protein和lipid,會導致血中的鈉離子比例相對下降了,驗出來鈉就會比較低,形成低血鈉的假象(Pseudohyponatremia),而且因為protein和lipid不影響osmolality,因此水的平衡沒有被改變,對於「真正」的鈉離子濃度沒有影響。



第二種是Hypertonic hyponatremia,有可能造成這種情況的像是Glucose、Mannitol 、Toluene 甲苯、Ethylene Glycol 乙二醇,這些物質影響了Osmolality,使得水分從細胞內留到細胞外,因為細胞外的「血管中」(IV) 水分增加了,所以造成鈉離子降低。因此,Glucose造成的低血鈉不是「假性低血鈉」,而是水因為osmolality的改變從細胞內移至細胞外,造成鈉離子的降低。



高血糖造成的鈉離子降低要怎麼校正呢? 如下圖所示:


第三種,就是最常見的Hypotonic hyponatremia,依照身體內水分體積的多寡分為Hypovolemic, Hypervolemic, Isovolemic,身體水分評估的方式包括皮膚彈性、jugular vein鼓起或塌陷、refilling time,尿量多寡等。

第一類:Hypovolemic hypotonic hyponatremia,雖然Water下降了,但是鈉下降更多;第二類是Hypertonic hypotonic hyponatremia,鈉增加了,但水增加更多,造成低血鈉;第三類Isovolemic hypotonic hyponatremia,Water只增加一點點而形成的低血鈉。






Hypotonic hypovolemic hyponatremia 形成的原因可以分為Non-Renal和Renal,Non-Renal尿鈉小於10 meq/L 血鈉流失有可能嘔吐或腹瀉造成;Renal 尿鈉大於20 meq/L,有可能Diuretics 或
Aldosterone deficiency,治療方法是給予isotonic saline。

Hypotonic hypervolemic hyponatremia 是因為雖然身體的鈉增加了,但是水分增加更多,所以造成低血鈉。形成的原因一樣可以分為Non-Renal和Renal。 Non renal 造成intra-arterial volume depletion,白蛋白過低造成水分無法留在在血管內,一旦血管內水分不足,就會引發aldosterone, ADH的分泌,希望留更多的水在血管內,造成低血鈉。而Renal 的原因就是急性腎衰竭,腎臟失去了對於鈉再吸收的功能,使尿鈉增加,另外,蛋白質的流失也使水分無法留在血管內,與Non Renal的原理類似。

Hypotonic Isovolemic hyponatremia,增加水吸收,但是體積只增加一點點,如SIADH(Syndrome of inappropriate Anti diuretic hormone )、Hypothyroidism、Adrenal insufficiency和一些精神科藥物。


最後要注意到是,校正那的速度不可以過快,一般急性一天不超過 8meq/L,慢性一天不超過 6meq/L,若矯正速度太快容易引起 Central pontine myelinolysis,是不可逆的變化!

最後總結低血鈉重點如下:

以上是低血鈉的病生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