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你濫用了TTKG嗎?從鉀離子的排泄說起


作者:陳鋭溢

    TTKG( Transtubular potassium gradient )是臨床上常用來判斷高血鉀、低血鉀的工具之一,但是卻不是所有情況都可以用TTKG來鑑別診斷異常血鉀,此篇文章由鉀離子在腎臟的排泄說起,再介紹TTKG公式的推導,以及TTKG使用上的條件,最後簡介高血鉀和低血鉀的TTKG

TTKG公式

TTKG= ( Urine K/Urine Osmo )/ ( Plasma K / Plasma Osmo)


細胞的鉀離子調節
 


    鉀離子98%存在細胞內,細胞膜上有Na+-K+ pump,當ATP水解時,可使3Na+打出細胞,2K+打入細胞,使細胞內帶負電,細胞外帶正電,呈現靜止膜電位,其中Na+-K+ pump 會因為Thyroxine 、β-adrenergic、Insulin 而增加其活性。

    細胞膜上的Na+交換器,Na+-H+ Exchanger( NHE ),使細胞內的Na+增加,但不改變細胞內外的電位差( Electro-neural ),間接使Na+-K+ pump活性增加,使K+進入細胞。飲食後,insulin增加,活化Na+-H+ Exchanger、Na+-K+ pump,使鉀離子進入細胞,避免高血鉀。


鉀離子的排除




    鉀離子在腎臟的近曲小管有60~70%再吸收,部分鉀在第三段近曲小管和亨利氏管下降支分泌,未被分泌的鉀離子,在髓質吸收,形成一個高張環境,防止腎小管中的鉀從腎小管回漏,這就是鉀在髓質的再循環。

    皮質部集尿管( Cortical collecting duct, CCD )的Principal cells,是鉀分泌最主要的地方,和Aldosterone相關,CCD以下,鉀離子已經很少被吸收或分泌。



    將CCD鉀離子的分泌更仔細來說:在Connecting segment( CNT )和Cortical collecting duct( CCD ),amiloride-sensitive epithelial sodium channel( ENaC )會再吸收鈉,使管腔呈現負電,促使鉀離子經由ROMK( Renal outer medullary K+)分泌出去。而CCD鉀離子的排泄 Secretory of K+=[ K+]CCD + Flow rate CCD,Flow主要是透過apical voltage-gated, calcium sensitive BK channel所調控。


Aldosterone影響 ENaC的表現




Nedd4-2連結WW區段,與ENaC的PPXY( 圖中以PY表示 )結合,使ENaC Endocytosis/degradation,Aldosterone會引起SGK kinase磷酸化、去活化Nedd4-2,增加細胞表現ENaC的表現,間接影響鉀離子的排放。Liddle’s syndrome就是基因突變影響ENaC和Nedd4-2之間的作用。


TTKG 公式怎麼來的


    TTKG Transtubular potassium gradient,因為鉀離子最主要在皮質集尿管( CCD )的principal cells分泌,所以我們想知道K分泌到CCD的能力,也是TTKG代表的意義。

所以我們想要比較CCD 尿裡鉀離子濃度( UrineCCD[K])和CCD血中的( PlasmaCCD[K] )。


UrineCCD[K],不知道? 只能以尿鉀Urine [ K ]來往回推。

    假設CCD之後只有水分吸收、尿液濃縮,沒有鉀的吸收分泌,代表ADH有作用,因為水分的再吸收,使得Urine osmo>Urine OsmoCCD

    因為在CCD 是isotonic,所以Plasma OsmCCD當作 Urine OsmoCCD,Plasma OsmoCCD又等於Serum Osmo,所以Urine OsmoCCD可以以Serum Osmo來代替。利用Urine OsmoCCD到Urine Osmo濃縮了多少倍,經由Urine[K]來推估濃縮前的UrineCCD[K]是多少。



CCD之後是水的再吸收,所以Osmo的改變是水的改變所造成
- Osmo和水成反比 ( 集尿管中的水越多,Osmo越低 )
- [K]和水也成反比 ( 集尿管中的水越多,[K]越低,但溶質總量不變 )
所以Osmo和[K]成正比


TTKG 公式推導



TTKG的限制




當尿液的滲透壓小於血清滲透壓時,代表集尿管濃縮尿液出了問題,所以
  1. Urine Osmolality> 300 
  2. Urine Na> 25 meq/L ( 表示鈉輸送沒有限制 ) 
才可以使用TTKG


高鉀低鉀的TTKG


高血鉀
一般飲食,TTKG 8~9,高鉀負荷:TTKG> 11,表示腎臟可增加鉀離子的排泄;若TTKG<7,甚至TTKG<5,必須懷疑是不是Hypoaldosteronism。

低血鉀
病史:嘔吐、腹瀉、利尿劑,TTKG>7: 腎臟流;TTKG<3: 腸胃道流失。


總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