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肝也可以洗?MARS介紹




作者:陳鋭溢

    腎臟功能不好甚至腎衰竭,可以使用透析方式取代一部分人體腎臟的角色,那如果肝臟不好,可以洗肝嗎?常聽到的MARS( Molecular Adsorbents Recirculating System )  作用原理又是如何呢?為什麼開醫囑時總需要開回許多白蛋白呢?本篇文章一起告訴你!



MARS分為三部份


MARS,在1993年,由 Stange and Mitzner發明,並在1996年 第一次使用在人類身上,但是直到2005年美國和加拿大才準許在臨床使用。

MARS主要分為三部份: 1.血液循環 、2.白蛋白循環 、3.透析循環。



血液循環:血液幫浦將血液自雙腔導管引出,經過含有白蛋白的高通透半透膜的透析器( MARS Flux dialyzer), 此透析膜可以清除蛋白質結合毒素,小分子(小於50000道爾頓)的水溶性廢物可以自由通過。 在一個閉合迴路中使用含20%的血清白蛋白作為透析液,以確保自透析液側清除這些毒素。


白蛋白循環:白蛋白透析液經過 AE250活性碳吸附器、 IE250陰離子樹脂吸附器,來移除與白蛋白結合的毒素,使得純化後的白蛋白能夠再生循環利用,再生後乾淨的白蛋白可持續將血液中無法經由肝臟代謝的毒素去除。


透析循環:水溶性毒素和多餘水分則藉由透析循環流經過一支中空纖維的血液過濾器 (Low-flux)或一般的血液透析器來移除,經過這三個純化的步驟後,再灌注回高透量半透膜的透析器(MARS-flux)。


MARS 適應症


1. 慢性肝衰竭合併急性發作
  -進展性黃疸(absolute >20 mg/dL, relative> 12 mg/dL)
  -肝昏迷(grade 3 or 4)
  -腎功能不全(Cr>1.5 mg/dL)和/或寡尿2∼3 天治療無效
  -合併上述因素

2. 急性肝衰竭
3. 嚴重酒精鬱積性肝炎(肝切片證實,Maddrey≥32)
4. 移植肝功能不全
5. 肝切除術後肝衰竭
6. 肝內膽汁鬱積合併不可緩解之搔癢
7. 蛋白質結合性物質之中毒或過量
8. 進展性肝內膽汁鬱積併心臟衰竭


MARS 治療方式

  • 血液動力學穩定-間斷性治療 
-Time: 6∼8小時
-Blood flow: 150∼250 ml/min
-Albumin flow: 250 ml/min
-Dialysate flow:
腎功能正常: 300∼500 ml/min
腎功能不全: 500∼1000 ml/min

  • 血液動力學不穩定-連續性治療 
-Blood flow: 100∼150 ml/min
-Albumin flow: 100~150 ml/min
-Dialysate flow: 1000~2000 ml/min


總結


MARS 分為血液循環、白蛋白循環、透析循環。 將毒素與白蛋白結合,經過高通透性的半透膜,含白蛋白透析液經由純化後再利用,水溶性毒素和多餘水分經由透析循環來移除。

適應症
1.慢性肝衰竭致急性惡化
2.猛暴性肝衰竭。
3.肝臟移植後肝功能延遲恢復。
4.肝臟手術後引起的肝衰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