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動脈血的酸鹼判讀



作者:陳鋭溢


對於診斷酸鹼異常,你必須

  1. 同時測動脈血和電解質,判斷酸鹼
  2. 看是否代償
  3. 計算Anion Gap( albumin低要校正 )
  4. High AG acidosis,是哪一種?( Ketone, Lactate, Renal failure, toxin)
  5. 兩個主要引起non-AG acidosis的原因:GI loss, Renal loss,計算Urine anion gap鑑別診斷
  6. 看有沒有Mixed Disorder

步驟一、同時測ABG+Electrolyte,判斷酸鹼


測Plasma[ HCO3- ] 、Na+、K+、Cl-,不要有過多的Heparin。雖然實驗室酸鹼的正常pH值範圍是7.35~7.45,但是在人體中的pH值正常範圍還要更狹窄,所以pH值7.45以上,鹼血症;pH值7.35以下則為酸血症。


步驟二、是否代償?


舉例來說,如果是代謝酸,應該是[ HCO3- ]下降,所以呼吸要代償的話,應該CO2要下降,才能將酸排出,那CO2要下降多少才有代償呢,就可以帶入以下公式:

預期下降的PaCO2=1.2 x [ HCO3- ]變化量,所以假設代謝酸的HCO3- 是12 meq/L,則 [ HCO3- ]變化量=[ HCO3- ]正常值-12=24-12=12。所以預期PaCO2的代償至少要下降1.2x12=14.4 mmHg,因為PaCO2正常值是40 mmHg,所以PaCO2至少要下降到40-14.4=25.6 mmHg才有代償。


其他代償計算,如以下表格:



步驟三、算動脈血陰離子間隙( Anion Gap; AG)


Anion Gap (AG):陰離子間隙
AG = Na+ - ( Cl- + HCO3- ) = 10 ± 2 mEq/L
AG正常值8~12 mEq/L,計算上取AG=10為正常值

身體中,陽離子總和=陰離子總和,但有一些是沒辦法測到的陽離( Unmeasured cation; UC )和沒辦法測到的陰離子( Unmeasured anion; UA)。沒有辦法測到的陰離子(UA)像是蛋白質,(主要是Albumin,其他如α-β-globulin)、PO4-3、SO4-3和Organic anions,因為UA主要由albumin組成,所以如果albumin很低的時候,AG必須校正,albumin和正常值4.5 g/dL比較,每下降1 g/dL,AG就下降2.5 mEq/L。


因為呈現電中性,所以[ Na+ ] + [ K+ ] + UC= [ Cl- ] +[ HCO3- ] + UA,Ca+2, Mg+2雖然目前已經可以檢測,不過仍歸於UC

[ Na+ ] + [ K+ ]- [ Cl- ] - [ HCO3- ] = UA-UC = AG = 陰離子間隙
K+ 很少可以忽略,所以AG=[ Na+ ]- [ Cl- ]- [ HCO3- ]。

AG= [ Na+ ] - [ Cl- ] - [ HCO3- ]= UA-UC(未測得陰離子-未測得陽離子)

AG增加:
未測得陽離子減少,像是嚴重低血鈣、低血鎂、陰離子蛋白質增加。
未測得的陰離子增加包括:含有非Cl-的酸
  • Inorganic: PO4-2、SO4-2
  • Organic: ketoacids、lactate、uremic organic acids
  • Exogenous: Salicylate、Ingestive toxins

AG減少:未測得陽離子增加(鈣、鎂、鉀)、低白蛋白


高血氯酸中毒症(Hyperchloremic acidosis)和腸胃或腎臟流失HCO3-,AG皆不會改變。因為多的Cl-和HCO3-以1:1交換,相對的,流失的HCO3-會促使Cl-的再吸收,因此AG不會改變。


步驟四、High AG acidosis,是哪一種?( Ketone, Lactate, Renal failure, toxin)




步驟五、兩個主要引起non-AG acidosis的原因:GI loss, Renal loss,計算Urine anion gap鑑別診斷


造成Non-AG acidosis可以是HCO3-流失太多,或是排酸能力減弱。

Loss of loss HCO3- : GI loss HCO3-或 proximal RTA HCO3-沒辦法再吸收而流失。
Renal Acidosis: 因為腎臟排酸能力減弱了,如Distal RTA, Type 4 RTA, Renal Failure。

腹瀉會拉出很多HCO3-,造成酸血症,容積不足引起Secondary hyperaldosteronism促使鉀從Collecting duct排出,造成低血鉀,所以為了緩衝酸血症,腎臟會增加NH4+的形成和排出;而RTA的尿液NH4+排出較少,所以可藉由尿液中的NH4+來鑑別診斷是拉肚子或RTA,但是臨床上不一定都可以測到尿液的NH4+,所以就必須算Urine anion gap了!

Urine Anion Gap=[Na+]u + [K+]u - [Cl-]u

尿中陽離子:Na+、K+、NH4+、Ca+2、Mg+2=[ Na+ ] + [ K+ ]+未測到的陽離子(UC)
尿中陰離子:Cl-、HCO3-、SO4-2、PO4-2 = [ Cl- ]+未測到的陰離子(UA)

因為電中性
[ Na+ ] + [ K+ ]+未測到的陽離子(UC)=[ Cl-]+未測到的陰離子(UA)
未測到的陰離子(UA)-未測到的陽離子(UC) = [ Na+ ] + [ K+ ] - [ Cl- ]
UA-UC( Urine AG )= [ Na+ ] + [ K+ ] - [ Cl- ]

如果UAG<0,代表尿中[ Cl- ]增加,NH4+和Cl- 形成NH4Cl一起排出,所以腎排酸正常,NH4+才可以將多餘的酸排出,因此UAG<0,較傾向是GI loss,HCO3-產生的Normal AG Metabolic acidosis;另一方面思考是腹瀉引起的酸靠腎臟幫忙排出NH4+來緩衝,所以尿中[NH4+]會增加,UC增加,所以UAG<0。若是RTA,腎臟無法排酸,尿中NH4+減少,UC減少,所以UAG>0。

Urine Anion Gap只能用在Non-AG metabolic acidosis的鑑別診斷,如果尿中出現Ketonuria, drug anions(penicillins, aspirin)或甲苯代謝物,Urine Anion Gap就不可信,就不能使用Urine anion gap。

除了GI loss HCO3- 膽道、胰臟分泌造成HCO3- 的流失,也會造成Non-AG acidosis;Ureteral diversion procedure,因為Cl-由尿中進入腸道,在Ileum和colon都有Cl-—HCO3- Exchanger,腸道Cl-升高了,使HCO3- 流失,鉀離子也一起流失,所以造成Hyperchloremic hypokalemia metabolic acidosis。

GFR 20~50 mL/min也會引起Non-AG acidosis,較常見是Tubulointerstitial 的renal disease,但是有時候在advanced glomerular disease也可以看見。


Non-Anion Gap的鑑別診斷







步驟六、看有沒有Mixed Disorder


High AG代謝酸,可能合併代謝鹼或慢性呼吸酸
  1. 酒鬼DKA+Vomiting:High AG代酸+代鹼(有可能pH值正常)
  2. 如果因為hepatic dysfunction或alcohol withdraw 造成hyperventilation,會有呼吸鹼。
  3. 如果代謝酸卻同時合併肺部疾病,合併呼吸酸,預後差。
現在,你可以找臨床病人的抽血數值,鑑別診斷動脈血的酸鹼判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