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腎功能的指標有哪些?




作者:陳鋭溢

臨床上常以肌酐酸( Creatinine )以及搭配年紀體重等因素計算腎絲球過濾率(GFR),但是其實有可能肌酐酸還沒上升之前,腎臟就已經被破壞了,只是抽血或驗尿看不出來而已,因此這篇文章要介紹目前有哪些可以當作腎功能的指標,和肌酐酸比較有什麼不同的特性?

各種檢測腎功能的Biomarker


  1. Cystatin C
  2. 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NGAL)
  3. Kidney Injury Molecule-1
  4. Interleukin-18
  5. Liver-type Acid-Binding Protein
  6. TIMP-2, IGFBP-7 ( 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 2,  Insulin-like Factor-Binding Protein-7) 


Cystatin C 


分子量小(13-kD)且於生理pH值下帶正電, 所以可以自由地由腎絲球過濾。Cystatin C在近曲小管完全被再吸收,而且在血液中半衰期短,因此腎衰竭時比Cr更快改變濃度。在正常狀況下,尿中幾乎測不到Cystatin C,如果尿中可以測得到,可以代表早期的腎小管損傷。


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 (NGAL)


分子量25-kD,腎小管上皮細胞表現 ,主要是藉由與嗜鐵載體(siderophore)結合,而參與細胞鐵轉運路徑(iron-delivery pathway) ,調控腎臟細胞再生、修復及凋亡,尿液或血液中的NGAL可以用來作為腎小管損傷的早期Biomarker。


Kidney Injury Molecule-1 ( KIM-1 )


KIM-1是transmembrane protein,當近曲小管受傷時,KIM-1會上升,可當作腎小管損傷的marker,但是KIM-1在腎損傷表現的時間比NGAL晚。


Interleukin-18


IL18是在腎臟受到缺血性或腎毒性的傷害時,促進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有證據顯示,在病危心臟手術後的病人身上,六小時內IL18會上升。


Liver-type Fatty Acid-Binding Protein ( L-FABP )


L-FABP在近曲小管表現,在缺血或腎毒性的腎臟損傷六小時內,就可以在尿中偵測到L-FABP ,L-FABP診斷急性腎衰竭的Sensitivity和Speficity大約75% 。


[ TIMP-2 ] x [ IGFBP-7 ]


TIMP-2和IGFBP-7表現在上皮細胞,在早期細胞損傷時,是G1 Cell cycle arrest 的marker;當腎小管上皮細胞損傷, TIMP-2和IGFBP-7會進行Autocrine或paracrine,釋出腎損傷的警訊。


各種腎功能指標比較




這是做完心臟手術後,有發生急性腎衰竭的各種Biomarker變化情形,我們可以觀察到:NGAL最快上升超過AKI的閾值,針對急性腎損傷,KIM1比Cystatin C更快上升,而Creatinine最晚上升到腎功能的閾值。


總結


腎功能指標有Cystatin C、NGAL、KIM1、IL18、NGAL、LFABP、TIMP-2、IGFBP-7、Cr,其中又以Cr對於腎臟功能變差的表現最晚。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