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Furosemide 的機轉與臨床應用



作者:陳鋭溢


Furosemide是臨床上很常使用的利尿劑,此篇文章將介紹Furosemide作用機轉、對於尿鈣、尿鎂的影響,以及Furosemide和白蛋白的關係、Furosemide又是如何代謝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亨利氏管上升支的生理機制


Furosemide主要是作用在亨利氏管的粗上升支(TAL; Thick ascending limb)的Na-K-2Cl cotransporter,簡稱為NKCC2,這個transporter屬於Solute carrier family 12(SCL12A1)。

NKCC2將Na、K、Cl送到細胞內,但是大部份的K再經由ROMK(Renal Outer Medullary K)運送到管腔中;除此之外,經由NKCC2運送到細胞內的Cl,也會通過Basolateral membrane,因此,NKCC2將帶有負電的Cl再吸收,而帶正電的K,不斷經由ROMK往管腔送,使得管腔中相對帶正電,因此管腔中帶正電的Na、Mg、Ca因為正電互相排斥,所以會經由細胞間再吸收。而啟動NKCC2開始作用所需要的能量是來自Basolateral membrane的Na-K-ATPase。




給予Loop diuretic後產生的影響


而當Furosemide阻斷亨利氏管上升支的NKCC2之後,Na、Cl、K無法送到細胞內,K無法有效經由ROMK移動到管腔內,因此管腔內的正電荷降低,如此一來,帶正電的Ca、Mg就無法有效的被再吸收,因此使用Loop diuretic像是Furosemide,會增加30%Ca的排除,增加60%Mg的排除。


使用Loop diuretics一開始會抑制近曲小管的urate transporter,使得尿酸鹽(urate)排出增加,但是Loop diuretics使用長時間之後,身體體液減少,血液中尿酸鹽的濃度會逐漸增加。


Loop diuretics的藥物動力學


Loop diuretics的生物利用率差異很大,像同是Loop diuretics的Bumetanide和Torsemide相對於Furosemide,幾乎可以完全被吸收,Furosemide口服無法完全被吸收,因此口服劑量是針劑劑量的兩倍。


Loop Diuretics和白蛋白的關係


Loop diuretics在血液中循環大部份和白蛋白結合(91~99%),因為和白蛋白結合,所以不容易通過腎絲球,Loop diuretics的清除率就降低了。Diuretics在體內分布的體積和白蛋白濃度有關,但是是否會影響Loop diuretics的效果,目前沒有明顯的證據。


Loop Diuretics的代謝


Loop Diuretics是經由肝臟和腎臟代謝。在腎臟,主要是由近曲小管的S2 Segment,一樣是先活化Basolateral memebrane的Na-K-ATPase,除了產生能量以外,細胞內的Na變少了,所以NaDC-3會將α-ketoglutarate運送至細胞內, 也一起將Na運送進來,運送進來的Na,再經由OAT1(主要)、OAT3將Na送出細胞,同時Loop diuretics、DCT diuretics送入細胞,再經由Mrp4(multidrug resistance–associated protein 4)將Loop diuretics、DCT diuretics送到管腔排出。值得注意的是:Loop diuretics藥物劑量累積時,可能會造成耳毒性的風險。



總結


  1. Loop diuretics作用在亨利氏管粗上升支的NKCC2
  2. Loop diuretics因為阻斷了NKCC2,使得管腔內正電降低,因此Ca、Mg經由細胞間再吸收比例下降,尿鈣尿鎂增加。
  3. Loop diuretics經由腎臟和肝臟排出,在腎臟主要是在近曲小管的S2 Segment排出
  4. Loop diuretics藥物劑量累積時,可能會有耳毒性的風險。


參考資料


Brenner 10th Chapter 51 Diuretics


衍生閱讀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