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你知道方向盤比馬桶髒四倍嗎?



整理: 陳鋭溢


防疫期間,很多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細節都必須留意,像是鍵盤、滑鼠、門把、手機、電梯按鈕,這些都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很常被提醒病毒細菌殘存的地方,但是,我們可能忽略常常開車上下班的我們,車子的方向盤其實是很髒的,細菌量甚至是公共馬桶的四倍!


很常開車,不常洗車


CarRentals 之前有一篇新聞指出,我們常常開車上下班、接送小朋友、四處旅行,根據AAA Foundation for Traffic Safety統計,美國人一年約花17600分鐘(293小時)在車上,雖然我們有很多時間在車上,但是我們很少花時間保持車子的清潔,這裡的清潔不單單指車子外觀的清洗,還包括車子內部的乾淨。


多久清一次車子內部呢?


調查1000位駕駛當中,有32%駕駛者一年只清理車子內部一次;另外12%駕駛者從不清理車子內部!如果不常清理車子內的人,自然也不會體認到維持車內清潔的重要性,當然也不知道原來車裡的細菌這麼多,細菌從哪裡來的也不會很清楚,車裡大概有700多種不同細菌,仔細想想,當我們開車去旅行,待在車裡的時間很長,甚至會在車裡吃東西,我們可能會將飲料置於飲料架,孩子在汽座上也有可能撒出餅乾屑,我們將車停於陽光下、窗戶緊閉,可能更加速細菌的滋長,不知不覺也把細菌吃進體內。


車裡哪裡最髒呢?


大家可以猜猜,車子哪裡最髒呢? 我們以菌落數(CFU,colony-forming unit)比較各個地方的細菌量,CFU是計算細菌數量的一種方法,其值越高表示樣品中所含的細菌越多,結果發現:方向盤每平方公分有629CFU,比很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物品的菌落數來得多,菌落數是手機表面(100CFU)的六倍,是公共馬桶(172CFU)的四倍,是電梯按鈕的兩倍(313CFU)。




縱使清潔車子內部了,為甚麼還是髒呢?


如果你有自助加油的習慣,其實加油槍的手把也是很髒的,當我們加油時碰觸到加油槍的手把,仍很難避免把細菌帶入車內,加油槍把手的菌落數約是電梯按鈕的6428倍,公共馬桶的11835倍。


結論


因此保持車內的清潔很重要,因為車內是密閉的空間,細菌傳播很快,加上我們手四處亂摸,也會在車裡吃東西,可能都因此不小心把細菌吃入體內了,武漢肺炎擴散的同時,記得勤洗手,避免手接觸臉、口、鼻,防疫工作,大家一起努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