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顯影劑系列介紹之一:電腦斷層含碘顯影劑以及對於腎臟的影響



作者:張恩凡陳鋭溢

腎臟科常常接到一些會診,是腎功能不好,要照電腦斷層,要不要先洗腎,或做完後需不需要急洗呢?不然就是腎臟功能不好,照核磁共振注射這些含釓的顯影劑會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危害?本篇文章將先介紹電腦斷層的含碘顯影劑對於身體的影響,下一篇介紹核磁共振的含釓顯影劑的種類和對身體的作用。

電腦斷層水溶性含碘顯影劑

( Water Soluble Iodinated contrast medium )


水溶性含碘顯影劑在打入人體五分鐘以內,70%顯影劑即到Extravascular interstitial space,只有少量會進入到細胞,而含碘顯影劑主要經過腎絲球過濾,兩小時過濾50%到尿液,四小時過濾75%,24小時過濾了95%,只有小於2%經由膽道代謝,幾乎不會通過血腦障蔽( blood brain barrier)。


影響顯影劑毒性的因素


1. Osmotoxicity
2. Ionicity
3. Viscosity: Decreased flow

一開始發展的含碘顯影劑是高滲透壓( High Osmolarity ),但是會造成細胞的脫水和內皮的傷害,後來發展出低滲透壓 ( Low Osmolarity )和等滲透壓( Iso-Osmolarity )的顯影劑,對身體傷害相對較小。

Ionicity,帶電性,帶電的含碘顯影劑會造成細胞毒性,支鏈上離子也會對細胞造成傷害,像是鈉離子會形成神經毒性和細胞毒性。

Viscosity,黏滯性,如果37度C下,黏滯性越高的話,會降低通過腎絲球的速度,造成腎臟傷害也越大;另外一方面,是顯影劑含碘的濃度,像Ultravist350即是碘的濃度350 mg/ml,在同一種顯影劑的情況下,如果含碘濃度越高,滲透壓和黏滯性都會上升。


可以看到碘濃度的上升,滲透壓和黏滯性也上升。


含碘顯影劑的分類




依照結構來分,可以分為單環( Monomeric )和雙環( Dimeric ),接著依照帶電性可以分為有帶電荷的( Ionic )和沒帶電( Nonionic ),然後再分高滲透壓顯影劑( HOCM; High osmolality contrast medium ),低滲透壓顯影劑( LOCM;Low osmolality contrast medium ),等滲透壓顯影劑( Iso-OCM; Iso-osmolality contrast medium ),LOCM是指相對於一開始出來的HOCM來說滲透壓較低,然而Iso-OCM是指相當於血液滲透壓( 290 mOsm/Kg ),也是屬於LOCM的其中一種。



含碘顯影劑的滲透壓受到帶電與否、單環、雙環的影響,最早的帶電、單環結構,滲透壓是血液的5-8倍,目前已經少用;而帶電的雙環或不帶電的單環都屬於低滲透壓顯影劑( LOCM ),非帶電的雙環是Iso-OCM。



可以看到各種含碘顯影劑的種類,滲透壓和黏滯性間的關係,這兩張圖可以觀察到Iso-OCM雖然滲透壓比LOCM低,但是黏滯性卻比有些LOCM高,因此並非iso-OCM對於腎臟傷害較小。結論是:雖然Osmolality是血液濃度2-3倍的LOCM跟iso-OCM造成的傷害都比HOCM小(畢竟都是LOCM),但是iso-OCM並沒有明顯優於一般的LOCM,因為它黏滯性較高。

第二張圖是目前奇美醫院使用的含碘顯影劑。


顯影劑後的急性腎損傷( Post Contrast Acute Kidney Injury )


定義:使用顯影劑後的2至3天內,肌酐酸上升50%或上升超過0.3 mg/dl。

Intra-arterial injection with 1st pass renal exposure:指含碘顯影劑到達腎動脈的濃度是相對沒有被稀釋的,比如血管攝影時導管放在左心、胸主動脈、腹主動脈、腎動脈時,會使顯影劑打入人體後,在腎臟的濃度是相對較高的,對於腎臟的傷害較大。

Intra-arterial injection with 2nd pass renal exposure:指顯影劑打入人體過後有經過肺循環或體循環,顯影劑有被稀釋,顯影劑進入腎臟的濃度相對較低,對於腎臟造成的傷害較小,像是顯影劑打入周邊靜脈、右心、鎖骨下動脈、冠狀動脈,這些顯影劑注入後都會進入肺循環或體循環,所以進入腎臟後濃度沒有那麼高,傷害也比較小。


顯影劑後的急性腎損傷的風險


注射顯影劑皆有段於腎臟造成傷害的風險,但是對於Intra-arterial CM with 1st pass renal exposure或加護病房的病人,eGFR<45對腎臟造成傷害的機會較高;而Intravenous / Intra-arterial CM with 2nd pass renal exposure,則是eGFR<30較高機會對腎臟造成損傷,其他風險因子包括本來就急性腎損傷、較大劑量的顯影劑、HOCM或二至三天內多次顯影劑的注射。


預防顯影劑後的急性腎損傷的方法


給輸液:0.9%生理食鹽水,在打顯影劑前3到4小時給予1 ml/kg/hr 的劑量,以及給完顯影劑之後,給相同劑量4至6小時。 或者靜脈注射sodium bicarbonate 1.4 % ( 9 amp Sodium bicarbonate in Dextrose 5% water 1000mL),若是1st Pass,給予方式為注入顯影劑前一小時以3 ml/kg/hr 劑量給予,以及打完顯影劑1st Pass後,1 ml/kg/hr 滴4到6小時;若是2nd Pass,在打顯影劑前,給3ml/kg/hr 一小時即可。不過,目前仍是以給輸液的證據較為明確。

目前顯影劑使用的量(mL)建議少於eGFR( MDRD方法計算 )的3倍,使用的顯影劑含碘濃度小於350mgI/ml,而且使用LOCM或iso-OCM。目前奇美醫院現況是使用的顯影劑含量少於eGFR的2倍,而且使用LOCM。

如果發現病人有顯影劑後的急性腎損傷,至少要追蹤一個月,而且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預防顯影劑後急性腎損傷的發生。


使用含碘顯影劑後的治療


根據ESUR Guideline,含碘顯影劑可以被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清除,但是不會因為血液透析而避免顯影劑後的腎損傷,所以對於洗腎病人而言,根據注射顯影劑的時間而調整透析排成是不需要的,額外透析來移除顯影劑也是不需要的。



結論


1.含碘顯影劑造成的毒性:滲透壓越大、帶電離子性、黏滯性越高,對腎臟功能越會造成傷害。
2.顯影劑的分類可以依單環( Monomeric ),雙環( Dimeric );有帶電荷的( Ionic )和沒帶電( Nonionic );HOCM、LOCM、iso-OCM來分類。

3.顯影劑後的急性腎損傷( Post Contrast Acute Kidney Injury )
定義:使用顯影劑後的2至3天內,肌酐酸上升50%或上升超過0.3 mg/dl。

4. 預防顯影劑後的急性腎損傷的方法:輸液( 0.9% saline)證據等級最高。
5. 顯影劑使用量的建議:少於eGFR的3倍,含碘濃度小於350mgI/ml,而且使用LOCM或iso-OCM。


延伸閱讀


顯影劑系列介紹之二:核磁共振含釓顯影劑以及對於腎臟的影響


參考資料


奇美醫院影像醫學部 部長、放射診斷科 科主任 郭禹廷部長上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