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顯影劑系列介紹之二:核磁共振含釓顯影劑以及對於腎臟的影響




作者:張恩凡陳鋭溢


上一篇顯影劑系列介紹之一:電腦斷層含碘顯影劑以及對於腎臟的影響,這一篇要介紹核磁共振的含釓顯影劑,到底會不會對於腎臟造成傷害呢?已經目前的證據到底含釓顯影劑對於人體有什麼影響?這一篇一起告訴你!

含釓顯影劑分類




分為巨環狀( Macrocyclic )和線狀( Linear )的含釓顯影劑,目前奇美醫院使用的含釓顯影劑有Gadovist、Dotarem、MultiHance、Primovist,其中Primovist必須自費。Gadovist和Dotarem是屬於巨環類,Gadovist沒有帶電,Dotarem有帶電;MultiHance、Primovist都是屬於線性有帶電,這兩者顯影劑比較特別是會經由膽道代謝,所以有一個特別的phase是Hepatobiliary phase,對於膽道系統的影像診斷或早期偵測肝癌有幫助,尤其是Primovist膽道代謝比例高達一半,所以膽道系統顯影會比較清楚。


含釓( Gadolinium )顯影劑的併發症


1. Gadolinium Deposition
2. 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 ( NSF )

Gadolinium Deposition:目前發現Gadolinium會沈積在皮膚、骨頭、腦部,但是上沒有文獻指出Gadolinium的沈積影響疾病、預後、存活率的報導。而含釓顯影劑造成Gadolinium deposition的原因是顯影劑注入體內之後,釓離子螯合的地方會被體內其他陽離子做替換,於是含釓離子被釋放出來,釓離子被釋放到血液裡,這個過程稱為「 Transmetallation 」,一旦釓離子游離到血液裡,就有可能造成其他地方的沈積,如果不想要釓離子游離出去,就必須這個分子結構越能夾住釓離子越好,那什麼結構才具有這樣的特性呢?像是巨環類或是帶電性,結構就會比較穩定,就比較會夾住釓離子,不容易釋放到血液中。

這是2006 Investigative Radiology (41(3):272-278 ) 發表的研究,一群要做髖關節置換的病人,分成三群,一群是術前有打Omniscan( Linear & Non-ionic )的顯影劑,一群是有打ProHance( Marcocyclic )的顯影劑,另外一群是術前沒有打過含釓顯影劑的控制組,結果Omniscan這一組的骨組織中釓沈積的平均值和ProHance組比較有顯著差異( p < 0. 02 ),Omniscan比ProHance在骨頭釓的沈積較多。

2015 Radiology(275 (3):772-782 )也有發表:一群腎臟功能正常的病人分成兩組,一組至少給予4次的Omniscan注射,另一組是沒有給過顯影劑的控制組,後來發現給予Omniscan這一組腦部MRI T1影像,Basal ganglia的Globus pallidus和Thalamus、Posterior Fossa的Pons和Dentate nucleus的影像顯影更明顯,後來這些病人死亡之後,取出Dentate nuclei 的組織檢體,發現電顯下有明顯釓的沈積,而且電泳也有看到含釓的波峰。


Nephrogenic Systemic Fibrosis ( NSF )


在含釓的顯影劑出現後,逐漸發現有些病人的身體有遲發性、嚴重的纖維化表現,早期含釓顯影劑造成NSF的比例高達5%,而且大概在打完顯影劑二到三個月後,就發展出NSF,一開始症狀可能只是表皮的紅腫痛,進展到後期皮膚或內臟會有纖維化的表現,後來證實皮膚、汗腺中都有含釓的沈積。

產生NSF的Risk factor包括腎功能不好、EPO的使用、體內鐵太多、全身性發炎反應、血管傷害、甲狀腺功能低下、高副甲狀腺素,而且這些風險是加成性。eGFR< 60 mL/min/1.73m2就有可能產生NSF,不過大部份發生在 eGFR < 30 mL/min/1.73m2;NSF的Mortality可達56 % (2009 Radiology, 253, 81-89),Incidence約4.6 % (2007 Radiology, 243, 148-157),而造成NSF的含釓顯影劑還是以Omniscan(線狀、不帶電)為主,約3-18%;第二多的是Magnevist(線狀、帶電)約0.1~1%,Macrocyclic agents 幾乎沒有NSF的發生。



在2009年的Meta-analysis中發現Omniscan、Magnevist、OptiMark皆有NSF病例發生,唯一環狀被報導過「疑似」產生NSF是Gadovist,「 疑似 」的原因是病理結果沒有非常明確NSF的表現。


依照風險給予含釓顯影劑



根據ESUR Guideline提到:含釓顯影劑造成NSF的Risk Factor分成三組,High Risk、Medium Risk、Low Risk,目前奇美醫院沒有使用High Risk的含釓顯影劑,有在用的含釓顯影劑有Medium Risk,包括Primovist和MultiHance,具有肝膽道顯影較佳的優點,如果沒有特殊需求,一般是用Low Risk的Gadovist或Dotarem。

在腎臟功能eGFR<30 mL/min/1.73m2,High Risk的含釓顯影劑不可以使用,而使用Low Risk,根據體重計算劑量越低越好,最少必須相隔七天才能再次給予,目前奇美醫院針對腎臟功能不好的病患使用Dotarem。如果腎臟功能30<eGFR<60 mL/min/1.73m2,High Risk的含釓顯影劑還不清楚風險,但是也是劑量越少越好,最少隔七天才能重複給予。目前奇美醫院對於這一族群給予Dotarem or Gadovist。


使用含釓顯影劑後的治療


根據ESUR Guideline,透析可以清除釓離子,但是不會因為透析而減少發展NSF的風險。所以對於洗腎病人:含釓顯影劑的注射,配合洗腎病人的排程時間是被建議的,如果給了含釓顯影劑後,額外洗腎排程清除含釓顯影劑是必須的,而且越快越好。




總結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奇美醫院影像醫學部 部長、放射診斷科 科主任 郭禹廷部長上課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