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疫情期間,教學不停歇。我的第一場視訊分組競賽教學

  


作者: 陳鋭溢


自五月疫情爆發以來,許多會議因此暫停,每個月我對於住院醫師的分組競賽教學也是,不過六月後,許多會議開始線上舉行,我一直思考著平常面對面的課堂分組競賽,該怎麼用線上來執行呢?


事前準備

 

在臉書上看到福哥操作不少這類課程,雖然沒有實際上過,但是從文章中還是可以得到不少想法,所以我參考了福哥一些課程元素。因為醫院是用Webex,所以我也以Webex來執行,除此之外,我將學生分為三組,並分別加入三個line群組中,課前告訴他們一些注意事項: 包括要開鏡頭、Webex本名呈現、熟悉Webex打字位置、準備白紙和粗筆。



開鏡頭才可以看清楚學生的表情,另一方面問答也可以用黑筆寫在白紙上,在鏡頭上呈現,增加上課的參與感;本名呈現才知道誰是誰。



執行狀況

 

首先要先找到一個不被干擾的地方,所以我借用教學中心的會議室,一剛開始學生進來的時候,我不太確定是否大家都可以聽到我的聲音,加上網路不夠穩定,很多學生的鏡頭無法呈現,一直在轉圈圈的狀態,如此一來,我沒有辦法透過學生的點頭或反應,來確定是否聽到我的聲音與看到我的畫面。

所以學生開始以Webex旁的聊天框或開麥克風回應我,比較順暢後,開始進入課程。

 


教學過程

 

學生在視訊教學可能比較容易分心,老師也比較難及時發現學生的學習狀況,因此我投影片的節奏比平常還要緩慢,堅持一張投影片一個重點,確定學生懂了之後,再繼續下去;分組競賽的執行方面,請各組先在line群組中討論,我在三個組別中可以看到他們討論的狀況,然後回到Webex的聊天框格中,由組長Po出該組的答案,我覺得這樣操作蠻有趣的,我在line群組中看到大家在時間限制下,不斷拋出想法,在Webex寫出答案後每一組都看得到,還可以質疑其他組的答案。

 

當然除了組別的競爭之外,我也塑造個人與個人間的競爭,最後每組的分數就是大家分數的總和。個人和個人的競爭是比較容易的,但是偶爾會發現回答的就是固定幾位同學,這時候我會問比較少回答的同學,並開啟他的麥克風,我相信在整個過程中,應該很難分心去打開其他不相關的網頁。

 

 

實作檢討與未來展望

 

在課程結束後,學生還問了不少問題,我覺得至少大家是真正有參與的,才有辦法在課程中產生其他的疑問,我也覺得課程競賽的氣氛有被塑造出來;需要檢討的地方就是網路速度了,或許下次直接接網路線會比較穩定一點,網路穩定後,鏡頭可以開啟,就可以清楚接收到學生的反應,將答案寫在白紙上的策略也可以執行。希望之後可以越來越好!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