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COVID-19與急性腎損傷

  


作者: 陳鋭溢

  
目前越來越多證據顯示COVID-19與發生性腎損傷密切相關,但是COVID-19到底是怎麼影響腎臟的呢? 本文從機轉談起,帶大家認識COVID-19影響腎臟的奧秘。
 

急性腎損傷是COVID-19常見的併發症嗎?





急性腎損傷是COVID-19是常見的併發症,這篇2020年發表的綜合分析,共納入26篇文章,發生急性腎損傷的COVID-19病人約8.4%,接受透析治療約3.6%,重症比住院病患,更多人接受透析治療,COVID-19因為急性腎損傷相對沒有急性腎損傷的死亡風險高達13倍(Odds ratio:13.333, CI:4.049-43.910),年紀、糖尿病、高血壓和原本血液肌酸酐高低都和COVID-19是否造成急性腎損傷呈現正相關。



針對感染COVID-19後,發生急性腎損傷接受透析治療的病人進行分析,總共3099人,因急性腎損傷接受透析的有637人,沒有接受透析的有2462人,結果發現住院因為急性腎損傷透析的病人,在院內死亡率超過60%,就算順利出院了,還是有三分之一病患出院時需要洗腎,六分之一需要長期透析。這張圖可以觀察到AKI-CRRT的病人,PaO2:FiO2 ratio小、胖的多、四、五期慢性腎臟病多、使用升壓劑也比較多。

COVID-19影響腎臟的機轉


病毒會和宿主細胞表面的ACE2結合,進入細胞後開始病毒複製並釋出,並且抑制或破壞了免疫系統的反應(像是type I interferon, IFN),接著免疫系統失調,導致interleukin (IL)-6, IL-10 and IL-1β增強而過度發炎,所以造成身體器官被破壞,進而器官衰竭。

在發生急性腎損傷之前的病生理是如何變化的呢? 和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嗎? Michael Joannidis等人在2020 Intensive care medicine發表過當發生肺炎時,會有發炎、免疫導致的傷害,Barotrauma使得IL-6, PAI-1, TNFR-1/2增加,除此之缺氧也會使胸內壓、腹內壓上升,活化Neurohormonal 系統,這些都可能造成腎臟損傷的原因。但是,如此之外,COVID-19肺炎有沒有其他機轉造成腎臟功能損傷呢?


COVID-19造成腎臟損傷總共有四個機轉,第一是造成凝血功能的異常,微小管可能被紅血球塞住,或活化凝血系統,使得腎絲球產生局部缺血的現象;第二是病毒可能從近曲小管或腎絲球的足細胞入侵;第三是會活化細胞激素,產生細胞激素風暴;第四是大家在加護病房常見的原因,包括心肺功能不佳、PEEP高、使用腎毒性藥物或血液動力學不穩定。


我們先來介紹病毒如何入侵腎臟?


SARS-COV-2病毒可以直接侵入近曲小管細胞(proximal tubular cells)和足細胞,近曲小管是透過CD147和ACE2,足細胞則是透過ACE2入侵。因此可能在病毒入侵腎臟後導致足細胞功能異常,導致腎絲球局部硬化症(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 (FSGS)),也可能造成近曲小管損傷,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腎素-醛固酮系統RAAS(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 )的活化,腎素-醛固酮系統活化之後,會使腎絲球功能異常、發炎、纖維化、血管收縮。


病理下的證據












a圖看到近曲小管flush border消失,管腔中看到necrotic tissue;b圖看到近曲小管管腔空泡化,三角形箭頭處看到紅血球塞住了微血管;c圖和d圖分別在腎小管周圍和動脈旁看到許多發炎細胞。












電子顯微鏡下,看到近曲小管(a, b圖)和足細胞(c, d圖)看到類似病毒顆粒和spike。

腎小管上看到ACE2抗體,而且螢光染色看到SARS-COVID nucleoprotein antibody,提供了機轉的間接證據。


這是來自美國的研究,17位感染COVID-19的病患,14位只有輕微症狀,包括咳嗽和疲倦,15位因為急性腎損傷切片,11位因為蛋白尿切片,結果發現15位急性腎小管損傷、7位collapsing glomerulopathy、6位thrombotic microangiopathy,這暗示我們輕微症狀的COVID-19感染者,可能有這些腎臟功能損傷的變化,導致後來洗腎的風險。

細胞激素風暴


Coronavirus 2可能會影響Macrophage、Dentritic cells, T-cells、Fibroblast、Endothelium,其中看到Macrophage影響IL6,IL6又和急性腎損傷相關。

這樣的話,感染COVID-19和其他感染造成的細胞激素變化有不同嗎? 這篇研究,看起來TNF、IL6、IL8和其他感染症並沒有明顯的差別。


於是Alexander發表了一篇研究,將COVID-19使用ECMO的病人分為兩組,一組使用Cytokine adsorption,一組沒有使用,兩組各17位,結果發現有用Cytokine adsorption,IL6沒有下降比較多,而且存活率反而較差! 原因可能IL6每位患者的差異很大,還是必須移除其他的cytokine?IL6是全身濃度,和肺臟的關係如何呢? 我們使用Cytokine adsorption有把藥物或抗生素清除嗎? 還是Cytokine adsorption介入時間太晚,或者還有我們不知道的機轉?


總結

  1. COVID-19造成急性腎損傷,死亡率也比較高。
  2. COVID-19造成急性腎損傷需要透析的病人,和一般感染者比較,PiO2/FiO2較低、較肥胖、CKD stage 4-5比較多、使用升壓劑比較多。
  3. COVID-19侵犯腎臟可能透過近曲小管或腎小管的足細胞。
  4. COVID-19感染可能會引起細胞激素風暴,不過目前使用cytokine adsorption對於存活率沒有明顯的幫助。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