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別丟掉





與徐志摩的初次邂逅


     記得高中總是反覆咀嚼徐志摩的作品,好像是一場超時空的對話,直到閱讀到他墜機的那一刻,所有的浪漫都瞬間凝結,句句話語更顯珍貴。大學之後,保留著感性的思緒,加上音樂的薰陶,在無名的時代裡,總是喜歡自言自語,寫著別人看不懂的詩,然後過一陣子自己也忘了到底在寫些什麼東西。


進醫院之後,接受邏輯科學的洗禮,什麼事情總有個原因,原本浪漫的情懷逐漸失去,文筆也窒礙難行,已經很久沒有在深夜端詳詩句、閱讀書籍。其實樣樣事情講求是非對錯也沒什麼不好,但是總覺得生活少了些豐富的色彩。


當林徽因詩譜成曲


        今天是第一次聽高醫聲樂社的音樂會,林徽因詩四首的「深別晚天」詞就令人著迷,今天慶幸聽到冉老師所譜的曲,情緒更加細膩、情感也更加澎湃,鋼琴和人生的堆疊,在一些特殊的地方重複吟唱,讓人沈浸於林徽因內斂又細膩的情感之中,久久無法脫離,尤其是以「別丟掉」一首林徽因在徐志摩墜機後的悼亡詩,更是令人動容。



別丟掉
這一把過往的熱情
現在流水似的
輕輕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在松林
嘆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存著那真
一樣是月明
一樣是隔山燈火
滿天的星,只使人不見
夢似的掛起
你問黑夜要回
那一句話---你仍得相信
山谷中留著
有那回音


音樂迴響


最後一部分,是張雨生系列歌曲,自台大合唱團第一次演出之後,其實我也唱過幾次,youtube上更聽了百次有吧,因此從「河」、「後窗」、「我期待」到「這一年這一夜」,豎笛小提琴和打擊的編排,都已經在我腦海中深深的烙印著,除此之外,以前練唱的片段,不斷湧現出來,甚至到了這一年這一夜少了呂文潔的獨唱,覺得有點不自在。到最後,我深深的覺得要珍惜每一次上台機會,因為再也不會有相同的人、相同的曲目、相同的舞台一起出現,這也是每次演出完都有些惆悵的原因吧。

感謝下班前有顆衝動的心,到現場買票聽了一場很棒的演出,將我從枯燥的現實又往痴傻的理想靠近一些,文學、音樂、藝術這些生活不可或缺的養分,真的很容易在我們汲汲營營的生活中所遺忘,願,生命中都有一些浪漫到無可救藥的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