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她,外籍勞工,消失的醫療人權?



一如往常的早晨,我匆匆忙忙的提著早餐,坐在醫院的電腦前,莫不及待的想看看昨天晚上主治醫師收了多少病人? 結果在一長串的名單中看到陌生的英文名字,叫做「A-SA」


就先稱做「阿莎」好了,馬上點開來看

無預警的病情


「喔,原來是泌尿道感染,有一些腎水腫….」
「應該住院打打抗生素就好了吧…」我心裡這樣私自的嘀咕著
查完了所有的病人資料,趕緊到病房看看昨天新進的新病人
走進了4058C病房,一名年輕約莫三十歲的女性躺在床上,眉頭有些深皺,緊鎖著似乎不太舒服

和阿莎初次見面


「還好嗎?」雖然知道她不好,但是這就像「甲飽沒」一樣成為開啟和病人第一天對話的口頭禪
「很痛….」她勉強擠出一點力氣,眼角有著乾涸的淚痕
「哪裡痛?」我腦筋開始著反射式的思考

她指著肚臍以下的區域,然後又指著右下腹的地方
我緩緩的伸手一壓,她立刻大叫「好痛!」
似乎右下腹和肚臍以下都是碰不得的禁區
我心中透露出一絲不祥的預感….
右背部也有敲痛的情形,但是似乎和腎臟位置相差了一個手掌的距離
我試著彎曲她的雙腳,但是一搬動,她就露出很猙獰的表情


阿莎的國家生活


這時候我停下所有動作,嘗試著和她閒話,希望能轉移她的注意力
「妳是從哪一個國家來呀?」
「印尼….」她虛弱的說
「妳有小孩嗎?」我有點好奇的問
「我兒子16歲了…」她眼睛微閉著,但我露出頗為驚訝的表情
「那妳和妳老公很早結婚了喔~」當醫生的總是喜歡問東問西
「不要說他了!」她帶有點生氣的說,這是我聽到最有力氣的一句話
「他對妳不好喔?!」我有一點白目的下了一個可想而知的結論

但是我心中閃過了泌尿道結石、腎臟水腫、闌尾炎、憇室炎、子宮外孕…..? 但是因為腎水腫的關係,肌酐酸已經飆到6,作腹部電腦斷層不能打顯影劑,能知道的也有限….,急診排的檢查室超音波還在等報告中….,急診驗孕也是陰性…

終於,主治醫師葉醫師來查房了,葉醫師可以說是飽學多聞,知識的容量絕對和他的肚子成正比。
我將我想的和葉醫師討論了一下….


直轉直下的病情


「嗯哼~你覺得呢?」葉醫師又把問題給我,讓我陷入無限遐想的空間
「先排沒有顯影劑電腦斷層,排除泌尿道結石吧….」葉醫師終於拋出了第一彈
這種高貴的檢查,主治醫師同意下,排起來就絲毫沒有畏懼了
「先會診一般外科好了,順便追一下echo(超音波)的報告….」
一般外科醫師還是建議先排腹部電腦斷層,同時如果病況加重不排除剖腹探查的可能性。
「電腦斷層得緊急插隊做了…」我心裡這樣想著,但是每次打電話到放射科,臉皮薄的我,總是有些不好意思,但是在病情變化的壓力,總是顧不了那麼多了。

同一時間,下午4點,超音波的報告也出來了:雙邊腎水腫、右邊卵巢看到一坨病灶。

「喔~該不會是婦科的問題?」不會在內科收到婦產科的case吧,那我也太帶賽了一點。趕緊發出婦產科會診,連絡婦產科學姊,馬上讓病人在一樓作完電腦斷層後,直達四樓的婦產科超音波室。

難以接受的結果


其實,我上個月才剛結束婦產科的訓練,只是和病人有些溝通障礙,問病人有沒有陰道分泌物,她都說沒有….。
今天是小紅學姊值班,學姐習慣的拿起鴨嘴和鑷子,鴨嘴慢慢的深入陰道,留出一些白色液體夾帶著血絲,慢慢撐開陰道,只聽到學姊「喔!」,露出面有難色的表情…

「Malignancy…(惡性腫瘤)」小紅學姐說

一旁的住院醫師也搖搖頭....發出嘆息...
只見陰道口有一個4公分突出物,用夾子夾出一些組織做切片,留出了一些鮮血..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左右,我一邊值班接著新病人,一邊思索著接下來這位病人的問題…..
隔天一早,葉醫師一樣九點開始查房,一坐在電腦前,馬上接到病理科的電話,確定是惡性,看看昨天的電腦斷層,主動脈旁的淋巴結都已經擴散,看來已經是末期的子宮頸癌了….
當然這時候醫病溝通、病情告知、醫學倫理…等等問題著實的出現,我們連絡了她的雇主、仲介、仲介翻譯,同時安排著插管引流尿液的檢查,希望能挽回她的腎功能。


和仲介的斡旋


仲介林小姐和有著印尼口音、國語也不錯的蘇小姐一起前來。
看到他們,我第一次有這麼深刻的病情告知的壓力
葉醫師率先開口了:「我必須告訴你們一個不好的消息…..,阿莎得的是子宮頸癌,是壞東西,而且已經遠處轉移了」
林小姐,有些驚訝
「很後期了嗎?」一旁的蘇小姐有點緊張的問
「已經不能開刀了….」葉醫師還是維持著一貫的專業口吻
林小姐馬上緊接著說:「那我想她如果腎臟引流做好了,我馬上幫她安排回國。」
我和葉醫師感到有些震驚,因為我們了解,回到印尼阿莎就是等死而已,但是我們可能更不解,仲介這麼快就想到要將阿莎遣返。
我們表示:希望能和雇主談談,對於後續計畫的安排,我們是否可以達到三方面的共識。


雇主態度,決定阿莎未來


後來雇主王先生來了,經過了解,原來阿莎是照顧王先生的爸爸和媽媽,王先生的爸爸長期因中風臥病在床,王先生的媽媽因為失智症生活無法自理,王先生本來在電子公司工作,後來辭掉工作,白天一起幫忙照顧爸媽,晚上到夜市擺攤賣衣服,同時扶養三個小孩。

因為阿莎在台灣有繳納健保,所以可以以健保的身分接受治療,但是若王先生選擇不繼續雇用阿莎,那麼此刻她就要被遣送回印尼,但是,如果王先生將阿莎留下來,他將不能雇用另一名外籍看護,相對來說,王先生的爸媽照顧會有問題,而且王先生覺得自己沒有額外的金錢可以支出阿莎的醫療費用,希望將腎水腫的問題解決後,就將阿莎送回印尼….


醫師誓詞的精神


我和葉醫師相視而望,心中突然出現了大五受袍的那一段希波克拉底誓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本文姓氏、名字、床號皆為虛構,以維護病人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