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爆竹工廠爆炸—無法想像的人間煉獄



gerardkoudenburg / 123RF


近中午時刻,我和阿傑站在電視前看著新聞,突然播放著「近郊爆竹工廠爆炸,死傷不明…..」,我們對望相視,心裡想說:「完了 …」



把握時間吃飯


11:00 學姐叫我們趕快去吃飯,因為等一下鐵定沒時間吃了,原來是一家爆竹工廠爆炸,三個人被送到了急診,做完緊急處理後就會馬上送到燒傷加護病房。


無法忍受的燒焦味


12:00一位重傷的病人被送上來,大家一句 「new patient 到了!! 」,每一個人即刻衝過去,在我還沒看到病人之前,空氣中彌漫這一股烤肉的燒焦味,實習醫師被呼喚了過去,我們要顧好的是那支「endo」(endotracheal tube ; 氣管內管),右手壓著氣管內管,我的手緊貼著病人的鼻子,頭皮的撕裂傷不斷冒出鮮血,左手似乎是工作的袖套和手錶黏著皮膚,右小腿的皮膚已經爆裂開,全身體溫冰冷,我們合力將病人抬上治療室的床上,用著溫的生理食鹽水不斷沖洗,但是當全身的傷口被沖洗著,換來的是劇烈的疼痛,病患不斷掙扎,將近七八位護士還是快速又效率的對傷口做最初步的處理。


殘酷的割痕


因為害怕肌肉筋膜承受太大的壓力,學長在病患的手掌、手臂用刀劃上幾道,讓壓力釋放,面對從未碰過的場景,對應急救室中凌亂的紗布、綠單,我的眼角似乎稍稍的模糊,若說為什麼老天要這樣捉弄人,不如說大家為了錢為了生活,總是冒著一些風險,而當風險發生了,卻是如此慘痛的代價。

急救室中滿地的血水,遍地的紗布,加上儀器的「答答聲」,人是如此的渺小,生命又是如此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