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赤道上的極地 新加坡微民族誌






星期日的晚上,我到了隱藏於巷弄之中,曾多次造訪的「暖暖蛇咖啡館」,這次與往常不同的是:久仰易叡學長的才華,也想聽聽看他對於新加坡這個城市國家的看法。



一開始,易叡就說,新加坡:「驚輸、驚死、驚政府」


秩序、華麗、乾淨與代價


路邊拉著不怎麼樣的小提琴聲,在李光耀去世的日子裡更顯得清楚,禁止乞討的社會中,人們用盡各種方法掙得一些生活必需。
餐廳e化的點餐系統,卻因為近七十歲的服務生無法操作狹小的螢幕,顯得效率低下而更佳拙笨,「七十歲了仍繼續工作?」為什麼


政治與生活


佛洛姆:「人為什麼逃避自由」,新加坡在認知幸福中仍排名前幾名,可見人民一旦明瞭觸手所及的區域,縱然政治上諸多限制,仍然能感到生活中的滿足。

淡忘的歷史:1963 冷藏行動(Operation Cold Store),當年新加坡自治政府防止共產勢力壯大,逮捕了大量左翼人士,至今在新加坡仍是禁忌話題,學生低於百分之十五知道此一歷史事件,新加坡歷史人士以秘密集會的方式探討此議題,在座盡是白髮蒼蒼的中年之人,是新加坡五十年之後才能逐漸挖掘的歷史真相。


語言生活,尋找傳統


Toilet paper,在當地叫做「Pang-sai zua」放屎紙,常可見路邊婦人垂首販賣,貶抑的方言奪回被切割空間的擁有權。雖然擁有許多民族性,但是在早年的語言統一的政策中,已失去各路方言的特異性,今年新加坡當局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不過似乎為已晚,方言口音幾乎被消滅殆盡。


死人街


死人街,是新加坡早年幫傭未嫁的女子老年之後知道自己來日無多,至死人街的一樓挑選完棺材、後事物品後,到二樓等死的特殊社會狀況。之後在新加坡推動的安寧療護更相形困難,因為直接聯想到的是死人街的觸目驚心,「驚死」在此可見一斑。


對照台灣


後記:對一個國家的深刻觀察,探究其歷史的脈絡,往往是有跡可循。座談會中有人提到如何與台灣作為比較和連結?與柯P所說學習新加坡是否恰當?看完這本書,真想實地觀察新加坡人的美麗與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