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抱怨真的沒辦法解決問題

 


作者: 陳鋭溢


看病人的時候,醫護間交班常會說:「這位病人complain哪裡不舒服…」,事實上也不是抱怨,而是病人訴說著他(她)哪裡不舒服;但是換成一起工作的同事就不一樣了,抱怨不但沒辦法解決事情,也會降低團隊的工作效率。


家裡抱怨的事,別拿出來說 



對於家裡那些有趣的事,分享給一起工作的朋友是很棒的,大家笑完之後,又可以繼續努力工作;但是如果和老公/老婆吵架,或抱怨另一方亂買東西,大可不必向同事分享,因為同事沒辦法幫你解決問題,只會因為你的抱怨,消耗了同事的時間和體力,因此「家裡抱怨的事,別拿出來說」。


工作職場的抱怨,不急發洩、先分類


其實抱怨也是發現問題的一種方式,遇到想抱怨的事,先等等,分為「可以解決」和「不能解決」。在工作職場中,很多時候是身不由己,意思是有的事情是可以改變的,有些事情卻是在職場文化中難以撼動;面對可以改變的事,通常凝聚共識、沙盤推演,然後往上溝通;而難以改變的事,我只會在心中默默分析原因,培養自己觀察、剖析問題的能力,為未來有機會擔任領導角色做準備。


沒有人會站在你的角度想


每個人在工作中都會有不同的情境,比如說:最近要交貨了、最近要報告了、最近要考試了,你可能因此而不耐煩,但是,沒有人會同情你的,當這個時候,又有工作或任務接踵而至,有些人就會開始抱怨煩躁,並將這樣的情緒渲染到周遭的人,這樣沒辦法解決問題,同時也讓旁邊的人對於其評價逐漸降低,得不償失。


所以,沒什麼好抱怨的,挽起袖子做事吧!




更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