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鉀離子的生理作用與平衡






作者:陳鋭溢

想要了解低血鉀與高血鉀的原因,必須先知道鉀離子正常的生理作用與平衡,這一篇文章從生理學的角度,探討鉀離子在細胞內外的變化。

鉀離子的分佈


鉀離子有98%都在細胞內,細胞內鉀離子140meq/L,細胞外鉀離子 4-5 meq/L,身體中鉀離子總共約3000-4000meq ( 50-55 meq/kg ),細胞膜上有Na+-K+-ATPase pump,控制鈉離子離開細胞,鉀離子進入細胞;除此之外,人一天一天正常食入的鉀約40-120 meq,主要經由尿、大便、汗流失。




鉀離子與膜電位的變化


在Resting Membrane Potential時,圖中的公式可以算出細胞內的膜電位,0.01代表Membrane permeability,「c」指cellular,「e」指extra-cellular,[ K+ ]c 細胞內鉀離子的濃度:140,[ Na+]c 細胞內鈉離子的濃度:12,[ K+ ]e細胞外鉀離子的濃度:4.4,[ Na+]e 細胞外鈉離子的濃度:145,代入公式後得到細胞內靜止膜電位是-86 mV,細胞內帶負電。






Resting Membrane Potential


靜止膜電位時,鉀離子因為細胞內外濃度差會跑到細胞外,鈉離子細胞膜通透性較差,所以對靜止膜電位影響不大。因此,靜止膜電位時,因為鉀離子從細胞內移到細胞外,細胞內更「負」。





Action Potential


Action Potential 影響肌肉和神經作用,隨著Acetylcholine 的釋放,會增加voltage-sensitive Na+ channel開啟,鈉進入細胞,減少細胞內外的鈉濃度梯度,使得膜電位去極化,去極化後,使得 voltage-sensitive K+ channel開啟,鉀離子跑到細胞外。




Action potential 時,細胞對鈉permeability 變大,約原本靜止膜電位的1000倍,所以鈉進入細胞後產生去極化,鈉入與鉀出的淨反應產生了Action potential,細胞內變成帶正電,去極化後開始神經的傳導或肌肉的收縮。


Repolarization and recovery


細胞對鈉permeability慢慢回到baseline value,隨後Voltage-sensitive K+ channels被活化,這時細胞內帶正電,細胞對鉀permeability增加,因此鉀移出細胞外,細胞內又慢慢回到負電。




鉀離子多少才有症狀?


重點在細胞內外 鉀離子濃度差,而不是細胞外鉀離子的濃度。Hypokalemia Periodic Paralysis造成細胞外的鉀快速移到細胞內,細胞內鉀離子濃度上升,細胞外鉀離子濃度下降,所以[ K+ ]c/[ K+ ]e值會變大,造成肌肉無力的症狀;相對的,如果是腸胃道造成鉀離子的流失,細胞外的鉀流失到體外,濃度降低,細胞內的鉀也慢慢跑到細胞外,細胞內外的鉀離子濃度都降低,[ K+ ]c/[ K+ ]e值改變幅度比較小,也比較不會產生症狀。







影響鉀離子多寡的因素


包括細胞內外的分佈和腎臟排出。細胞內外的分佈有可能身體鉀離子總量是正常的,可以區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原因包括Na+-K+-ATPase、Catecholamine、Insulin、Plasma K+ concentration、Exercise;病理性因素包括Chronic disease、Extracellular pH、Hyperosmolality、Rate of cell breakdown。另外一項因素就是腎臟排出,在cortical collecting tubule的地方,增加鉀離子的Secretion,從尿液排出。





總結




參考資料

Clinical Physiology of Acid-Base and Electrolyte Disorders (Clinical Physiology of Acid Base & Electrolyte Disor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