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溶血尿毒症候群 (HUS) 栓塞性血小板低下紫斑(TTP) 鑑別診斷



作者:謝志杰、陳鋭溢


TMA (Thrombotic microangiopathy)的鑑別診斷包括 atypical hemolytic anemia (aHUS),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TTP), 和 Shiga toxin producing E-coli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STEC-HUS) 。此篇文章,將從機轉切入,帶給大家對於TMA最基本又紮實的認識。

TMA的鑑別診斷



要診斷TMA,必須血小板低下加上Microangiopathic Hemolytic anemia(MAHA)兩個條件同時成立;血小板低下是指血小板< 150000/mm3 或和 Baseline比下降大於25%,而MAHA就是檢驗數據上看到 LDH上升、Haptoglobin下降、Hb下降、Bilirubin上升,以及血液抹片上有Schistocytes。

但是,血液抹片上看到Schistocyte,必須先排除以下幾種可能: 
  1. DIC(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opathy ),可以測PT, aPTT, FDP, D-dimer, Fibrinogen幫助鑑別診斷。 
  2. 排除瓣膜心臟病(Valvular heart disease)。

然後至少包含下列一項,包括神經學症狀、腎臟侵犯、腸胃道症狀。神經學症狀像是:意識異常、癲癇發作;腎臟侵犯像是肌酐酸上升、腎絲球過濾率下降、血壓上升、尿液檢查異常;至於腸胃道症狀則包括腹瀉(不一定有血)、噁心、嘔吐、肚子痛、腸胃炎。


接下來就評估ADAMTS13這個酵素的活性囉!如果不能驗ADAMTS13, 但是Cr>1.7~2.3 mg/dl或血小板> 30000/mm3 ,Severe ADAMTS13 deficiency(TTP)較可以排除。 


如果ADAMTS13< 5%,則可以診斷TTP;ADAMTS13 > 5%,是atypical HUS;但是在這之前必須排除Shiga toxin producing E-coli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HUS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HUS的特徵:MAHA + Renal Failure + thrombocytopenia
可分為兩種:
  1. Stx-associated: E-coli(O157:H7), Shigella dysenteriae ( Shiga toxin producing bacteria ) 
  2. Neuraminidase-associated: Streptococcus pneumonia

Stx-Associated HUS機轉:



產生Stx的E.coli粘附在腸道粘膜的上皮細胞上,導致brush border villi被破壞,並且釋放毒素,這些毒素被腸道細胞(透過表面的Gb4受器) 吸收,並且跑入循環中;可能也會透過PMN來增加paracellular permeability。 

跑到循環中的毒素透過RBC, platelet, monocyte的攜帶,跑到腎臟或其他含有Gb3受器的器官,Stx比較喜歡Gb3受器,所以從PMN中被釋放出來,接著刺激P-selectin,吸引neutrophil過來。除此之外,Stx也會和vWF作用,使得ADAMTS-13剪碎vWF減少,於是,透過增加血小板黏附,活化和聚集來減少黏附在內皮細胞上UL-vWF的分割,最後形成了TMA。

Stx-HUS的症狀

Stx-HUS平均感染到發病約3天,症狀有Abdominal Cramping pain、血便、嘔吐、發燒,即使症狀緩解好幾個禮拜,還可以看到Stx-E-coli在stool內,所以Antimotility agents都會增加E.coli感染後得到HUS的風險。

Stx-HUS的治療

  1. Supportive management keep electrolyte and water imbalances 
  2. Bowel rest 
  3. Antimotility agents should be avoided 
  4. 抗生素只能使用在有菌血症的病人身上 (因為抗生素可能會增加HUS達17倍風險) 
  5. Heparin和antithrombotic agents 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應該避免 
  6. Plasma infusion或exchange在Stx-HUS可能有用 
  7. Kidney transplantation是可以考慮且對於進展到ESRD之孩童有效安全治療方式(但要去篩檢是否有HUS associated gene) 
  8. Eculizemab可能有用
註:HUS使用抗生素時機: 血液中有細菌,或受S. dysenteriae type 1的感染。


Streptococcus pneumonia-associated HUS



電燈泡的燈絲想像是Glycoprotein Lipid,燈泡頭有很多T Antigen,上面有很多N-Acetyl-Neurominic acid,而且血液中有Anti-T Anbibody,當虛線的Neuraminidase把T antigen和N-Acetyl-Neurominic acid的連結切掉時,T antigen的暴露出來,就會受到Antibody的攻擊,所以不像其他HUS,Streptococcus pneumonia所造成的HUS,Coombs test是陽性的。

aHUS ( atypical 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 )


aHUS是因為補體系統受到異常的活化,引起的原因有Familiar和Sporadic,其中Sporadic又有以下幾種可能: 
  1. Idiopathic : CFH mutation 最多 
  2. Pregnancy 
  3. HELLP syndrome 
  4. Drugs 
  5. Transplantation 
  6. HIV 
  7. Malignancy

補體系統可以分為三種:Classical pathway、Lectin pathway、Alternative pathway。Classical pathway是C1q, C1r, C1s和細菌抗原結合形成C1 complex(C1q, C1r, C1s),形成C4C2a,後來形成C5,變成MAC(Membrane attack complex);Lectin pathway是MBL+MASP1+MASP2= C1-like complex)與細菌表面mannose residue結合形成C4b2a enzyme complex,後來也是形成C5;Alternative pathway就很特別了,被C3 convertase分解的C3會自己反過來增強自己,C3分解成C3a+C3b,C3b與factor B結合變C3bBbP,所以Alternative pathway引起的aHUS,C4正常、C3下降。

除此之外,CFH、CHI、MCP會抑制Alternative pathway,但是只有MCP附著於細胞膜上,其他都是在血液中,因此,對於MCP mutation的aHUS,plasma exchange是沒有效的,因為MCP牢牢的黏在細胞膜上。

要發生aHUS,通常跟兩個因素有關,大部分的病人都會有一個trigger(Infection和pregnancy是最常見的triggers);除此之外,Genetic variant (modifier)會增加發生疾病的風險;常見易導致aHUS之危險基因變異包括CFH, CD46, and CFHR1;MCP mutations病人經過腎臟移植後預後佳,80%以上不再復發。 治療可以使用Humanized anti-C5 monoclonal antibody: Eculizumab 。


TTP ( Thrombot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TTP的特徵:Thrombocytopenia, MAHA, fever, neurologic, renal dysfunction。而且Coomb’s Test: Negative,PT、aPTT、Fibrinogen正常,必須和DIC鑑別診斷;而診斷 TTP一定要有thrombocytopenia,而Purpura是minor,且不一定要有,TTP中有90% 有神經學症狀 。

TTP機轉

很多vWF會聚集在一起形成Fold vWF,ADAMTS13可以當作剪刀,把vWF剪掉,就不會使Platelet沈積,但是如果ADAMST13缺乏時,就沒辦法剪掉Fold vWF,造成血小板滾來滾去之後,黏著在血管上,就聚集越來越多,形成thrombus。

TTP治療


理論上來說,Plasma exchange比Plasma infusion更能有效移除anti-ADAMTS13 Antibody。Corticosteroid可以抑制anti-ADAMTS13 Antibody的合成。 
Rituximab可用於對於plasma exchange、methylprednisolone效果不好的病人,或者用於Acute relapse TTP,而且可以預防relapse。

總結


1. TMA診斷:血小板低下加上Microangiopathic Hemolytic anemia(MAHA)。並至少要有以下其中一種症狀:神經學症狀、腎臟侵犯、腸胃道症狀。
PS. 如果血液抹片看到Schistocyte,要排除DIC和心臟瓣膜疾病。

2.所以Renal Microvascular disease包括STEC-HUS、Atypical HUS、TTP。要先驗Shiga toxin,排除STEC-HUS,再測ADAMTS13判斷是Atypical HUS或TTP,如果ADAMTS13< 5 %,較像TTP。

3. Atypical HUS是補體受到不正常活化,補體系統分為三個Pathway,Classical、Lectin、Alternative Pathway,其中Alternative pathway 被C3 convertase分解的C3會自己反過來增強自己,所以C3降低、C4正常。

4.TTP是缺乏ADAMTS13,形成fold vWF,造成血小板的堆積,而造成栓塞。



參考資料:Brenner Chapter 35  Microvascular and macrovascular disease of the kidney
此篇內容主要為高雄榮總腎臟科總醫師謝志杰醫師整理,感謝謝醫師同意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