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洗腎、腎移植,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整理: 陳鋭溢


根據衛生福利部及管署公告,洗腎患者在疫苗接種順序的第五位,許多腎友和醫師皆關心COVID-19疫苗在腎友的效果或副作用如何? 今年剛在柏林舉辦的歐洲腎臟醫學會年會,Ronald Gansevoort對此議題有詳細的介紹,我將其演講內容整理,給有興趣的大家參考。


洗腎、腎移植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嗎?



這是歐洲的ERACODA資料庫,主要有健康族群、慢性腎臟病第四、五期、腎移植、洗腎(血液和腹膜透析)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的資料庫,這是一篇前瞻觀察性研究,透析768人、腎移植305人,感染新冠肺炎後,21%透析病患、12%腎移植病患住進加護病房,25%透析病患、21%腎移植病患死亡,死亡率相當高。



這也是ERACODA資料庫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移植(Transplantation)、透析(Dialysis)族群,隨著年紀越大,死亡比例越高,兩者相對一般族群,不管哪一個年齡層,死亡率都更高,而且不管是腎移植、透析或一般族群,年紀越大,死亡比例越多;只是,如果透析相對於一般族群感染後的死亡風險來看,年輕的透析族群相較於同年齡層的健康族群,死亡風險是上升很多的。


上圖可以看到: 原本腎臟功能越差(慢性腎臟病),感染後死亡風險相對提高。

 

新冠疫苗在腎移植、透析病患的效果如何?


在慢性腎臟病第四、五期、透析患者、腎移植患者,打疫苗的效果比較差,可能是因為尿毒素或服用免疫抑制劑的關係,像是平常會打的B型肝炎疫苗、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皆是如此,解決方法可能會多打一針、改變注射方式、或使用一些免疫刺激物來提高合成疫苗的免疫效果。


那COVID-19疫苗反應又是如何呢?


這張圖是整理目前對於透析病患,新冠疫苗的研究。在腎臟衰竭(KFRT; Kidney Failure with Replacement Therapy)需要透析的病患中,發現完成兩劑輝瑞疫苗後(Lasco也有打默德納),出現血清抗體約86-96%。


至於移植病人呢? 出現血清抗體的比例就更低了,都小於50%。因此很多學者想探討,是不是免疫抑制劑的問題?


上圖是一個醫學中心的研究,族群是208位移植病患,接受第二劑疫苗後28天,測anti-spike S1 IgG的抗體反應,發現使用MMF、類固醇、Tacrolimus、Cyclosporin的抗體濃度都比沒有使用免疫抑制藥物來得低,也就是打完了疫苗,但血中抗體仍然不高,如此之外,Tacrolimus相對於Cyclosporin的抗體濃度又更低。


如果透析病患和腎移植病患打完兩劑輝瑞疫苗後,28天抗體濃度比較,發現腎移植患者的Spike S1 specific IgG response,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Splike S1 specific IgA 這些抗體濃度,都比透析患者來得低,而且有統計上的差異。


未來還有哪些對於透析、腎移植患者的疫苗研究?


在歐洲RECOVAC-1的研究中,探討接種後的免疫反應,健康族群200人、慢性腎臟病第四、第五期175人,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共175人、腎臟移植300人,全部都打完默德納,後來追蹤血液中Anti-S1 IgG濃度,健康族群、慢性腎臟病、腹膜透析患者100%,血液透析約95%,腎移植約40%。Functional interferon r的濃度:健康族群、慢性腎臟病、腹膜透析患770%,血液透析約55%,腎移植約10%。

另外,目前還有RECOVAC-3探討IgG的濃度和保護力的關係;而RECOVAC-4是針對腎移植的病人打到第三季默德納後還是沒有抗體反應的話,再去比較打不同廠牌的疫苗(Moderna 100ug IM, Idem 20 ug ic, Moderna 250ug IM, Johnson and Johnson)的反應,除此之外,另一組也將病人分為持續使用MMF,和停用MMF之後的抗體反應。


副作用呢?




其實副作用提到的研究不多,大部分都是做打完之後的抗體濃度研究,上圖這篇研究打完輝瑞疫苗後,洗腎族群和一般族群比較,發現洗腎族群副作用還比較少! 不過,這裡面沒有血栓。


總結


  1. 新冠肺炎死亡率在洗腎、慢性腎臟病四、五期和腎移植患者是很高的,尤其腎移植死亡率更高。
  2. 年紀越大,死亡比例越高。
  3. 疫苗效果對於腎移植病患來說不太好,MMF有角色嗎? 目前不確定。
  4. 腎移植患者打完兩劑輝瑞疫苗,抗體反應率都小於50%。
  5. 更多的疫苗研究是很急迫需要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