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二打一,和一歲女兒的輕井澤之旅




旅人:陳鋭溢


平常女兒託媽媽照顧,週間白天上班,有時候下班也蠻晚的,所以只能利用假日的時間回家.平常日看看媽媽傳來女兒的影片,就覺得好可愛,但是女兒在鬧脾氣的時候,通常忙著哄她也沒機會錄影,更無法感受媽媽安撫不了的無奈,雖然六日和女兒整天相處,但是每週兩天的時間,我覺得還是無法完全掌握女兒的行為和深切地融入她的生活,因此我覺得出國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可以24小時專心的觀察女兒的行為以及培養和她相處的默契,於是,我沒有帶著太多恐懼,就決定和老婆一起帶著一歲大的女兒出國了!

小心疫情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報導

對於小朋友免疫力還沒有發展完全、疫苗也在施打中,因此出國對於該地區的疫情還是要有所瞭解,日本最近一直是德國麻疹疫區,尤其是今年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溫,女兒剛好在兩個禮拜之前打了一歲的MMR三合一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就算一歲之前要出國前往疫區,也應該詢問小兒科醫師關於疫苗的施打,因為德國麻疹傳染力很強,如果是孕婦的話要盡量避免前往。


對於情緒的猜測


一歲的小朋友,開始有些意見,但是有時候沒辦法完全表達得很清楚,我們總是猜測他的需求:餓了嗎?尿布濕了嗎?想睡覺了嗎?還是只是撒嬌呢?有時候也是完全摸不著頭緒,通常我女兒早上起床的時候,心情超好,她會伸伸懶腰、親親你的臉頰,然後說著我永遠聽不懂的火星語;出去玩的時候,她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穿鞋鞋走路、坐推車、我用背帶背著她,隨著不同的心情轉換不同的交通工具;晚上不知道是累了還是睏了,常會哭泣、生氣,甚至只找一固定一個人,我們嘗試安撫,也適時調整行程,以一個最舒服的方式旅行,帶一歲小孩出門之後,我更能體會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


夫妻的合作


因為平常工作忙碌,加上老婆前些日子應付考試,所以我們在出發前一個月才決定出國並匆匆訂好機票,和往常一樣,大概路線確定,機票住宿搞定後,我就先擱著了,一直在出發前一個禮拜才將詳細的路線、日本國內交通確定。老實說,從離開家門上高速公路的那一刻,就時時刻刻觀察女兒的情緒,為了怕她在飛機上沒辦法乖乖睡覺,前往機場的路上努力的和她玩樂,果然上飛機不久後就睡著了!

一對夫妻帶小朋友出門,要查行程、要留意去哪裡吃飯、要注意公車來了沒、要注意氣候,需不需要多帶件外套、要注意安全、小朋友要看緊,光是撇開小朋友的吃喝拉撒睡,就有很多旅行中要注意的事情,所以,我行程排得很鬆,輕井澤就待了三個晚上,以住宿的地方為圓心,飯店本身就有一座很美的教堂,而且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舊輕井澤街區;其他天數搭配輕井澤公車券,到遠一點的鬼押之園、星野溫泉、石之教堂,再逛回outlet,其實過得很愜意,無論父母與小孩間或夫妻間,都在學習和彼此生活,享受難得的三人時光。


會有下一次嗎?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很多人的父母的學術地位很高,而不只一位同學和我說過小時候缺少了父母陪伴的遺憾,直到現在我工作了、自己有了小孩了,我才稍稍明瞭當初這些父母兩難的抉擇,於是,我希望做些努力讓遺憾降到最低,當然工作與生涯上,仍然必須繼續努力。這次的出遊,雖然挺累,但是,是一個很難得朝夕相處的機會,希望每一年都可以讓全家人共同享受旅行的樂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