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洗腎病人與新冠肺炎 來自中國武漢的個案報導



作者:陳鋭溢


背景


這是來自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洗腎中心的刊載在美國腎臟病雜誌(AJKD)的報導,該透析單位201位長期透析的病人當中,共有五位診斷新冠肺炎(COVID19),以下就這五位病患的基本資料、症狀和抽血檢驗整理,讓在洗腎室工作的醫療人員和洗腎腎友更有更多警覺。

五位洗腎新冠肺炎表現


這五位病人約47-67歲,有兩位是女性,沒有人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有一位有接觸到感染新冠肺炎的家人,這五位常見的症狀有腹瀉(4位),然後是發燒(3位)、喘(2位)、和肚子痛(2位),只有一位病人有乾咳。沒有病人有流鼻水、喉嚨痛、肌肉痠痛、或其他上呼吸道症狀。




抽血檢驗與治療


在抽血方面: 五位病人皆淋巴球低下(小於1×10⁹/L),只有一位病人白血球和嗜中性球稍微增加,胸部電腦斷層常可以看到毛玻璃樣變化,後來這五位病人轉到指定治療醫院繼續洗腎,有兩位需要經鼻氧氣,並給予類固醇(40 mg methylprednisolone)和注射免疫球蛋白(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另外兩位病人給予抗病毒藥物(abidol、ribavirin),沒有人有呼吸窘迫症候群、休克或其他嚴重併發症。



討論


這五位病人都淋巴球低下,而且胸部影像都有毛玻璃變化。目前已被證實SARS-CoV感染後復原,和T細胞免疫有關,而尿毒症病人因為淋巴球和顆粒球功能不好,因此推測洗腎病人面對SARS-CoV的感染會有不同的表現,這讓原本就很忙碌的洗腎中心,增加了感染的風險。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洗腎中心的防範措施


自一月九日起,腎友洗腎全程都必須戴口罩、拒絕訪客;醫療人員必須配戴護目鏡、臉罩、N95、拋棄式手套、髮帽、隔離衣,並以次氯酸消毒每一個樓層,紫外線消毒一天四次、每次兩小時。



洗腎族群和新冠肺炎特別之處


Guan W-j發表的文章中,1099位感染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為發燒和急性呼吸道症狀,嘔吐和腹瀉很少見;Wang et al發現雖然有些人會有腸胃道症狀,不過還是以發燒、疲勞、乾咳表現;但是此篇感染新冠肺炎的洗腎病人,未必都有發燒、咳嗽、喘等症狀,反而是五位中四位有腹瀉的表現。未來對於洗腎病人罹患新冠肺炎的表現需要更多的觀察和證據,不過,要提醒自己可能會以腹瀉的症狀來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