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低血鎂會造成低血鉀呢?


作者:陳鋭溢


低血鉀的鑑別診斷中,會先區分鉀離子是腸胃道流失或腎臟流失,而腎臟流失必須再看血壓,如果血壓高,就要懷疑醛固酮方面導致,如果血壓正常或偏低,再看血液酸鹼,排除腎小管酸中毒、gitelman syndrome、Bartter Syndrome或利尿劑的因素。

但是,為什麼低血鎂容易導致低血鉀呢? 如果低血鉀是因為低血鎂造成,是補鉀重要,還是補鎂重要呢? 利用這篇文章我們來解釋解釋。


如果細胞內沒有鎂的話,鉀透過ROMK(Renal Outer Medullary K)流入細胞內,在細胞內外的移動主要來自驅動力(driving force),細胞內外鉀離子的電荷分別為140 and 5 mM,所以會使鉀流出細胞外(圖B),但是細胞膜內負電,會使鉀離子流入細胞內,鉀離子在移入與移出細胞間達到平衡膜電位-86mV,當細胞內帶負電比較多(比Ek更負)時(圖A),鉀離子移入細胞內;當細胞內負電比較少時,鉀離子移出細胞(圖B)。

如果細胞內有鎂離子的話(1 mM),ROMK會使鉀離子進細胞比出細胞多,因為鎂和ROMK結合,阻止鉀的流出(圖D);而且當鉀離子由細胞外進入到細胞內時,會促使鎂離子移位,讓鉀進入到細胞內。所以如果低血鎂,鎂不足,沒辦法和ROMK結合,鉀一直流出細胞,尿鉀增加,造成低血鉀。

參考資料



Chou-Long Huang and Elizabeth Kuo. Mechanism of Hypokalemia in Magnesium Deficiency. JASN 2007, 18 (10) 2649-2652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