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造成低血鉀的藥物介紹



作者:陳鋭溢


藥物造成的低血鉀常被忽略,因為我們對這些藥物認識不夠透徹,以下將會介紹可能造成低血鉀藥物的機轉,希望能帶給大家更深的印象,提高臨床上的敏感度。

造成低血鉀的藥物


包括Amphotericin B、Penicillin、Aminoglycoside(Gentamicin)、Licorice(甘草),和Barium、Theophylline、Chloroquine。其中Barium是阻斷K+ channel blocker,Theophylline和Chloroquine都是因為鉀在細胞內外移動,造成低血鉀。


Amphotericin B造成低血鉀的機轉



Amphotericin B會影響集尿管的Type A intercalated cell,靠近Lumen端的H被排到尿液後,又被吸回細胞內,造成distal RTA(Renal tubular acidosis),也造成低血鉀,和其他distal RTA不一樣的是,給予Bicarbonate後,尿液中的CO2會升高。


Penicillin造成低血鉀的機轉



因為Penicillin帶負電,所以會和Lumen中帶正電的鉀離子互相結合,經由尿液排出,造成低血鉀。


Gentamicin造成低血鉀的機轉



Gentamicin影響的是亨利氏管上升支,亨利氏管上升支有大家所熟知的NKCC2(Na-K-2Cl),鈉、鉀、氯經由NKCC2再吸收到細胞,鈉和氯在Basolateral被吸收,但是細胞內的鉀透過ROMK(Renal outer medullary K)再排到管腔中,因此管腔內正電荷就越來越多,就會將其他帶正電的離子,像是鈣、鎂、鈉、鉀經由細胞間再吸收。

在Basolateral端有CaSR(Calcium Sensing Receptor)會抑制NKCC2的作用,導致管腔中鈉、鉀、氯變多,所以鉀離子無法再進行管腔、細胞內的循環,管腔帶正電減少,原本經由細胞間吸收的陽離子也減少,所以導致高尿鉀、高尿鈣、高尿鎂,其實就是一種Bartter Syndrome,而且是Type V的Bartter syndrome: CaSR gain of function。


Licorice 會抑制11-Beta 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 (HSD11B) ,使得具有活性的Cortisol沒有辦法轉成不具活性的Cortisone,所以活性cortisol累積,造成留鈉排鉀,造成低血鉀。


了解了造成低血鉀藥物的機轉後,印象應該更深刻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