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一篇建立起我寫作態度的論文-第二篇綜合分析,早洗晚洗的預後

 


作者:陳鋭溢


論文連結


針對重症急性腎損傷的病患,早洗(腎)晚洗近幾年來有很多文章探討,甚至也有不少綜合分析文章發表,不過團隊仍然把握機會再發一篇,仔細回想過去一年如何追求速度、搶得先機,現在回憶起來,這的確是一篇建立我寫作態度的文章。

發想契機


去年(2021)一月,看到老師line的來電,表示雖然最近團隊剛針對此一議題寫了一篇綜合分析,但是2020年7月發表的STARRT-AKI這篇新的文章當時並沒有納入,至今也沒有人發表過新的綜合分析並納入STARRT-AKI,所以如果能搶得先機,就有很大的機會拿到此一議題的話語權。


老師比學生還認真!


於是我開始著手整理資料,並開始寫作,為了節省時間,我們直接開了dropbox在線上更改,節省了來回傳遞修改的時間,有時候改得比較慢,老師會傳訊息來「現在有什麼問題嗎?」然後我背脊就開始發涼,在這樣壓力之下,有一天我早上五點起床寫文章,結果我發現存檔的時候怪怪的,原來老師早上也在編輯論文,當看到老師比我還認真打拼的時候,好像也沒什麼好抱怨的,捲起袖子做事就對了。


已經寫完了,又有新文章產生


這篇文章到三月底已經幾乎完成,但是四月又發現有新文章出現(AKIKI-2),當下蠻懊惱的,覺得自己動作太慢才會有一種永無止境的感覺,不過還是硬著頭皮把AKIKI-2納進來,文章的圖表和內文再做修正,Cover letter中強調我們納入兩篇最新的文章,希冀能夠得到編輯的青睞,不過事情似乎沒有這麼順利。


訓練耐心的投稿過程


因為我習慣在每個檔名加上日期,因此資料夾的檔名就可以知道當初投稿的狀況,我先把日期及投稿的期刊列於下方:

20210420_Final version
20210420_European Society of Intensive Care Medicine (ESICM)
20210514_Critical Care Medicine Journal
20210523_Mayo Clinic Proceedings
20210608_Critical Care
20210614_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20210727_Annals of Intensive Care
20210728_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20210804_JAMANetwork
20210828_Clinical Kidney Journal(CKJ)

這可以看出哪些期刊退稿特別快,我覺得這樣蠻好的,不要就直說,比較不會浪費時間(跟交往一樣),但是Clinical Kidney Journal收到稿件之後其實擺蠻久的,我前後寄了兩封信請他們盡快審文章,或許也因此加速一些。


開心的minor revision


自從開始投稿後,就會不自覺的一直刷mail,某一天早上看到CKJ寄來的信,除了告訴我們文章已經被接受以外,還需要加上一句話就可以完成的minor revision,這時候才終於有苦盡甘來的感覺。


這篇研究說明


我們發現針對重症急性腎損傷的病患,早洗和晚洗對於死亡風險差不多,但是早洗這一組90天後繼續洗腎的風險較高,也比較容易發生低血壓和感染的併發症。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