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布蘭詩歌管弦樂團到劇場,藝術家合唱團的努力哲學



作者: 陳鋭溢


踏進音樂廳之前,想想多年前曾經聽過雙鋼琴和打擊樂的布蘭詩歌,六年前自己也唱過管弦樂團版本,所以非常好奇這次以「劇場」形式表現,到底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意象傳遞,不懂歌詞也可以


舞台背後是一大片布幕,中間擺放著快到二樓的高台,高台前是順延向下的樓梯,合唱團站於兩邊,巧妙的將後台延伸,合唱團與高台圍起來的地方,當作舞者或馬戲團表現以及合唱團變換隊形的空間,最前方的舞池是雙鋼琴,舞池的兩旁是打擊樂團,指揮老師在舞池的最前方。

第一樂章的「喔! 命運!」,第一個音符在燈光突然閃爍之下,帶來聽覺和視覺的震撼,合唱團員的黑色服裝,充分展現命運的奴役與禁錮;背景布幕的熊熊烈火,為整個空間營造出更強烈的氛圍;馬戲團團員撐著轉輪在舞台中間旋轉,原來轉圈來自羅馬神話的女神佛度娜(Fortune),隨意轉動輪圈,有人不幸、有人好運,這樣暗喻的手段,讓人更容易走進布蘭詩歌的11到13世紀。

「道德與諷刺的詩篇」到「情歌與慶幸回春」的章節,布幕和燈光的設計幫了很大的忙,讓聽眾很容易就轉換心情,進入到萬花綻放的春天,尤其舞蹈更點綴出活潑高亢的生機,布幕營造出真的有風、有陽光灑下的感覺,彷彿置身在森林中,有著花草的芬芳。

可能是自己有唱過布蘭詩歌的原因,男生的大魔王就是「IN TABERNA QUANDO SUMUS 當我們在酒館裡」,因為歌詞難念節奏又快,每次到前一章節的時候,我的心跳就會越來越快,但是我發現這次很厲害,要演出酒醉的樣子,手上拿著酒瓶,歌詞還要念得清楚,不僅耳朵要很認真聽,頭腦一定要保持專注,才能勝任這個樂章。

我認為不用看字幕,就能體會意涵,最經典片段莫過於王典老師飾演的天鵝,除了全身白通通的天鵝造型以外,男高音的音色,加上背後的熊熊烈火,不用看字幕我也知道牠快被燒死了,這就是劇場的價值所在。

當然每個細節都有不同的感動,每個團體在這首布蘭詩歌的篇章中都恰如其分,原本擔心坐在二樓第一排聲音會聽不清楚,不知道是不是中山堂整修過的關係,男聲的聲音還蠻清楚的,而且就視野而言,高台高度比二樓高度低一些,是一個很不錯的視覺角度。


想像的重要


當然我對於藝術的發想到實踐的過程更感興趣,我覺得最大的難度在於對布蘭詩歌畫面的想像與營造,也就是從無到有最難,所以厲害的是莊老師如何將她對於布蘭詩歌的感覺,利用各種元素,成為具體的畫面,帶給聽眾最實際的認知和感受,這種能力只有藝術家需要培養嗎? 我覺得其實不是,我們在工作場域中任何新的計畫、或對現有體制發起品質改善,都必須具備有邏輯的想像能力。


說到做到的循序漸進


有夢是很重要的,有夢才有一個目標,才會讓自己不斷往前進,大部分的人都懷抱夢想,但是最終卻做不到,關鍵在於沒有利用小小的夢想,來鋪陳前往目標的道路,如果沒有階段性的成就來累積實力和信心,還沒走到終點就會累垮在路上,從節目本莊老師的序言中,可以得知老師如何在回國這15年內,循序漸進達到今日布蘭詩歌劇場的規模,其實寫論文也是,一開始把目標設得太偉大,走到一半就被自己的挫折感給壓垮了。


總結


追求藝術的完美沒有盡頭,只能在每一次努力中,嘗試超越自己,音樂是、藝術家合唱團是、莊老師也是,就連我們自己的專業領域也是一樣的道理,今天在布蘭詩歌-命運的劇場之後,得到很大的滿足,最後彩蛋的團長生日快樂歌,為濃濃的氛圍,注入一股暖暖的心意。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