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燒炭自殺 – 無法忽視的社會問題



18 床,阿斌,36歲,半夜兩點入住旅館,早上七點飯店人員morning call沒有人回應,七點十五分破門進入,發現全身赤裸躺在地上,身旁有幾顆藥丸,還有燒炭的痕跡。


16床,小安,33歲早上被爸爸發現在汽車中燒炭自殺,過去有憂鬱症和肝腫瘤病史,沒有規則服藥,目前仍然沒有清醒。


燒炭自殺。加護病房


最近在加護病房連續接了兩位燒炭自殺的病人,來到急診皆意識昏迷被插管,家人沒有太大的感傷,反而聽到生命徵象穩定都露出了嘆息的表情,家人希望不要積極治療,甚至想要讓他們早日離開,免於受情感與精神上的折磨。


完全被家人放棄


阿斌,有一位哥哥和兩位姊姊,平常住在哥哥或一位朋友那,因為吸食海洛因反覆進出監獄多次,最近剛假釋出獄,前些日子吞食了250顆安眠藥自殺,在家裡常有幻覺,常破壞傢俱發洩,家中的哥哥、媽媽皆沒有辦法制止,向姊姊借了近兩百萬吸食毒品,姊夫無法忍受,漸漸沒有往來。


阿斌的哥哥到加護病房時,連病房都不想進入,他說他已經徹底對這位親人死心,也不想自己的家庭因為他的關係,籠罩在恐懼之中,甚至希望幫阿斌拔管,讓他一路好走,當然這在法律上是不允許的。


難以預料的消息


小安,是長期有憂鬱症的患者,住在家裡,沒有工作、沒有結婚,最近常說自己心情不好,在發生事情的前一天晚上,爸爸還將小安的房間反鎖,不料隔天早上發現在汽車內燒炭自殺。


小安的爸爸已白髮蒼蒼,在加護病房外面看他若有所思地坐在椅子上,他說:「 我已經累了,小安也累了,我們什麼都不要,就讓他順順地走吧!」我感受到他身心俱疲的無奈,那種無奈已經沖淡了所有的悲傷。


自殺病人對於社會的潛在危機


社會上有許多邊緣人,傷害了自身的健康,可能拖垮了一個家庭,更嚴重的影響了社會其他的人,這些人的精神狀況、物質依賴已經到了無法自我控制的地步,就醫管道對他們來說更是遙不可及。如何能在他們輕微症狀時候就主動建立社會幫助管道,以及在他們家庭都受到影響的時候給予幫忙,除了可以減少家庭親人的負擔,也可以避免社會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