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PM off,到底是好是壞



作者:陳鋭溢

醫師工時可以說是社會中最為落後的一群,醫師每個月都有繳勞保,但是工時不受勞基法的保障,醫師過勞死的新聞時有所聞,隨著網路力量的興起,工時逐漸受到社會輿論的重視,醫師工時開始受到關注,因此住院醫師開始有了「 每週工時不超過八十八小時 」的規範,其實,八八工時平均分配在五天,每天也還有十七小時的工作時數。


因此,為了符合規定,醫院開始有「 PM off 」的措施,就是值班後的隔天中午12點過後就可以下班,也就是如果你今天值班,今天早上八點開始上班、下午五點值班、明天早上八點上第二天班,一直到第二天中午12點下班。以往沒有PM off的制度,是直接上滿整整兩天才下班,而對於PM off 訓練上的影響,和學習上應該如何因應,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


限制工時,是普世價值


我一直認為對於工時的限制,是進步國家的象徵,只有落後的國家才會將人力無限上綱,忽視了人權的價值。資方和政府的合作、加上東方國家受到傳統「 刻苦耐勞 」的形象所束縛,長久以來,對於勞力的剝削,成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要認為醫師是台灣社會中較為聰明的一群,其實在學生時期只要專注在自己的書本上,不用和別人合作,便足以應付考試的難題,加上有挑燈夜戰的耐心和毅力,因此醫師成為資方最容易奴役的勞工階級。


PM off的來臨,對於身心的調劑


在人力有限的狀況下,很多PM off 制度只是應付評鑑的虛幌招數,但是仍有少數醫院科別真正實行PM off制度,主要是專科護理師幫忙臨床上工作的分擔。依照我自身經驗來說,值班的隔天繼續工作到下午,其實幾乎達到體力的極限狀態、身體會很熱、注意力無法集中;而PM off後,下午可以提前休息,臨床上後續有人可以繼續接手幫忙,無論是回家睡一覺,抑或運動、看展覽、喝下午茶,的確會使緊繃的心情稍微放鬆,這時候值班的壓力才稍稍宣洩開來。


PM off 是否影響學習


老實說,我認爲「 是影響學習的 」。因為這代表病人提早進入被值班的狀態,代理的人抱持的心態是「 看著,讓病人不至於出大事 」,下午病人的狀況,對於PM off的當科住院醫師或實習醫師來說,都是隔天上班才會知道的事,我認為會對於病情的連貫性和邏輯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除此之外,因為有些課程、會議、病例討論會會在下午,PM off 後喪失了這些學習機會,頗為可惜。


該如何彌補PM off造成的傷害呢?


PM off並不代表強迫你一定要離開醫院,當你覺得有critical的病人,有可能下午會有變化的,可以留下來試著處理第一線的狀況,唯有自己處理過,對於病人整個病情的思考,才會更加完整。如果PM off的時段,剛好有你覺得品質還不錯的課,可以強迫自己參加,並從中獲得一些知識和臨床經驗。也就是說,我認為「 PM off 」不是「 放假 」的象徵,而是給予你自由利用時間的空間,就像我在「 讀書會應該要具備的條件 」一文中說:學習和讀書的過程本來就是極度痛苦的事情,輕鬆往往得不到更多東西。因此,善加利用PM off 的制度,適時累積臨床經驗、放鬆值班緊繃的心情、補足值班短缺的睡眠,唯有將PM off的時間好好利用、適度取捨,才不致於讓時間默默地流失而一事無成。所以,PM off 是好是壞,關鍵不在於這個制度,關鍵在於「 自己 」。



延伸閱讀


1. 讀書會應該要具備的條件
2. 為什麼實習醫學生覺得課不夠?
3. 第一次與憲哥的親密接觸- 人生準備40%就衝了,台南新書發表會
4. 學習的風氣,如何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