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住院醫師查房小撇步



作者:陳鋭溢


    當上總醫師後就沒有臨床第一線照顧病人,但是住院醫師第一年到第三年,主要負責病房病人大大小小的事情,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跟主治醫師查房,如何讓查房有效率,節省時間又可以從病人身上學到東西,在許多零碎電話的打擾下,更顯得重要。當然,每位主治醫師都有自己的習慣和個性,讓主治醫師開開心心是最重要的,所以等一下說的只是我的建議,當然必須隨著不同的人事時地來調整喔!




準備一份好的查房List




      灰色字體是醫院List印出來就有的內容,通常我會將List釘起來,因為病人很多的時候,沒有釘起來,會一直翻來翻去,無形中浪費很多時間,也比較不容易找到自己要的資料。日期直接寫在List的最上方,開order時也好用,不用一直查日期。

    每個月住院醫師都可能要帶實習醫學生( Intern )和見習醫學生( Clerk ),大家一定有經驗,主治醫師打電話給住院醫師要查房的時候,住院醫師就必須聯絡實見習醫學生,如果將學生電話寫在List右上角就不用翻來翻去找電話了。

     藥物方面,抗生素可以寫上開始使用的日期,以及使用到第幾天了;抽血檢驗我會寫在右邊空白處,縱軸抽血項目,橫軸日期,就可以輕易看出抽血變化;胸部X光我會寫在診斷後面,畫個簡單的圖,可以幫助自己回憶起看過的影像;檢查結果像是胃鏡、核醫、電腦斷層會緊接著寫在X光後面;在查房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走到病房,突然發現:「 病人去洗腎了!」,白跑一趟,或者忘記是「 一三五 」或「 二四六 」洗腎,所以我會將HD QW135或HD QW 246標注在床號後面,這樣就很清楚了。


查房前的準備


    查房前,先去看病人,進病房前先自己將病人的病史報過一次,進入病房後,病人會問一些問題,可以解釋的報告或治療方向,住院醫師嘗試解釋,這是對於治療計畫的訓練;如果沒辦法解釋的,就是學習上必須加強的地方,也可以利用主治醫師查房前先詢問討論,印象比較深刻。

   可是,有時候主治醫師很早查房,根本來不及一一去看病人,我會選擇病情較不穩定、昨天晚上值班醫師有處理的,優先看病人,等一下主治醫師來也比較好解釋病人的狀況。


查房時、看病人前


向主治醫師報告的時候,我會將相似區塊性的內容湊合在一起,而且按照邏輯順序,舉例來說:

[ 腎功能不好 ] 
  • BUN(尿素氮),  Cr(肌酐酸)的數值和最近數值的變化
  • 相關的併發症(高血鉀、酸血症、肺水腫、尿量)
  • 藥物治療效果 (使用利尿劑尿量多少?使用降鉀藥物,血鉀濃度變化?)
  • 未來計畫(透析、瘻管準備、家屬商量治療方向)
[ 肺炎 ]
  • 氧和狀況、血液動力學、抽血數據(白血球、發炎指數)、X 光表現
  • 抗生素治療(藥物種類、劑量、天數)、家庭支持與拍痰
  • 病況好轉:預計出院時間、出院後照顧;
  • 病況變差:換抗生素,其他感染源,更喘要不要插管


查房時、在病房穿梭


    前提是可以先問前一梯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的習慣,記得主治醫師開心,你才會開開心心。在查房前,我會先想好順路的查房路線,哪些病人去洗腎就先跳過,避免白跑一趟,至於做檢查的病人就比較難掌握了。

    一般來說,我會走在主治醫師前面,按照順路的路線走;如果不習慣走在主治醫師前面的人,可以在查下一床前口頭提醒主治醫師護理站或床號,避免主治醫師走錯方向。進病房時,實習醫學生要記得開燈和將電視聲音關小,讓醫療團隊在專心的環境中診視。

    查房當下,必須注意主治醫師和病人、病人家屬間的談話,因為可能有隱藏的醫囑在談話內容中,適時補充病人詢問的抽血數據、檢查報告,如果主治醫師沒有禁忌,也可以做做簡單的生理檢查、評估身體體液狀況、引流管的顏色和量,節省一些時間,有任何的發現也可以及時反應。

    因為住院醫師電話很多,查房時隨時有可能有電話干擾,這時候實習醫師就可以馬上接替住院醫師的角色,不管帶路也好、解釋病人狀況也好,都是為未來的身份作準備,當然實習醫學生要做到可以接替的角色,平常必須下不少功夫。


查完房,要幹麻


把握三項原則:「 急的先做 」、「 相同事情一起做 」、「 分配工作 」

「 急的先做 」包括病人狀況不好,要先插靜脈導管,或血液動力學不穩,要先開藥;另外,就是趕著出院的,或鼻胃管自拔,又趕著要吃飯打胰島素的。當然,些也都有輕重緩急,大家可以把握「 急的先做 」的原則。

「 相同事情一起做 」,指的區塊類似工作一起完成,像是order在一台電腦一起開完,再拿檢查單張到護理站;出院單一起開完,再逐一發送給主護,不要浪費時間找電腦、走路,增加工作效率、節省工作時間。

「 分配工作」,如果覺得實習醫學生能力可以的話,鼻胃管、尿管、動脈血可以先請實習醫學生去完成,除此之外,一些簡單的聯絡,像是:明天洗腎洗早班,也可以請實習醫學生協助,可以增加整體工作的速率。


最後,很耗時間的病歷放在最後寫,可以順便統整想法並思考病人,寫完剩餘時間拿來唸書、教學、充實自己,然後期許自己每天可以準時下班!


延伸閱讀


1. 學習的風氣,如何燃燒?
2. 考試的價值
3. 醫囑巨集,是在幫你,還是害你? 給住院醫師的學習思考
4. 越忙真的學得越多嗎? 談住院醫師的訓練考量
5.問問題前,也必須先準備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