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創新教學競賽-我的參賽動機與邏輯思考



作者:陳鋭溢

今天參加了奇美第一屆「創新教學競賽」,我將這一年的教學方法做了點整理,並從粉絲專頁、部落格文章、Messenger群組、到分組競賽的病例挑戰,帶給我和學生的改變,和大家分享。一方面我想說說寫部落格的動機,另一方面我會剖析整個報告流程,其實是隱含邏輯的,而且同時串起「由心出發」的主軸。

寫部落格,好嗎?


「寫部落格不會很花時間嗎?」、「部落格文章這麼難有人會看嗎?」、「你不會怕寫錯喔?」部落格開張一年多以來,這些問題有不少人問過我,但是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因為我就是單純喜歡寫、喜歡分享,對我來說,文字的鍛鍊就是不斷書寫,同時也訓練自己邏輯思考的能力,因此,一開始,我是為了教學嗎?其實不是,只是單純喜歡寫作,所以今天報告的第一句話我就說:「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突破自己。」這同時也是對我自己說的。


報告的吸睛


我們都知道一個好的故事或共同的經驗,絕對會帶給聽者很重要的印象分數,因此我以我的女兒波妞開始,告訴大家:「我們或許忘記了小時候的模樣,但是絕對不能忘記我們曾經擁有好奇的權利。」有沒有很像偶像劇裡的金句,我很有自信這句話能引起共鳴,因為當我們長大後總會懷念小時候的過去,有了小孩的人感覺一定更加深刻,有別於繁複的工作體驗,家庭始終是心裡最溫暖的地方,所以將好奇帶到教學上,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邏輯的鋪陳


在製作整份簡報之前,我將自己的思緒寫在一張紙上,嘗試著將各種教學方法連結,如下圖。




「邏輯」就是前後事情有所關聯,可能是我覺得這個方法有什麼缺陷,所以我尋找了另外一種方法,中間的轉折必須清楚的交代,像是今天教學方法依序是:「 傳統的教室上課、粉絲團的建立、部落格的文章、Messenger的聯繫、分組競賽的刺激。」我怎麼將這些事情串聯在一起呢?

傳統的教室上課受限於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於是尋求網路教學媒介;建立粉絲團,快速分享訊息,屬於重點式吸收,卻無法針對知識與內容更加深究;部落格解決了這樣的問題,文章可以深入討論腎臟科知識,扎根學習,但是部落格是一個人默默的看,缺少了互動與熱情;Messenger解決了這樣的問題,即時互動,還有表情符號可以按;但是,要將人與人互動的熱情徹底發揮,於是,我又回到了教室,分組競爭,讓大家敞開心胸學習。這就是整個報告的主軸,串起了「 由心出發,激起強烈動機 」的標題。


總結


很高興也很榮幸獲得了第一名,這是過去一年次專科總醫師生涯的成績單,教學只是在醫院工作的一部分,未來還有很多知識需要學習,願我以謙卑的心,持續精進,才不至於愧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