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泌尿道結核病介紹



作者:陳鋭溢


大部份是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血液散播後局部再活化造成,主要的感染部位是肺臟,粟粒結核疾病( Miliary Disease )也常會侵犯到腎臟皮質,常見多發性肉芽腫( Multiple Granuloma )。

侵犯部位


鄰近侵犯( Contiguous )包括集尿系統,因此常導致輸尿管和膀胱有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感染;但是如果是前列腺或副睪感染,比較傾向血液侵犯( Hematogenous ),而且副睪表現是腫脹、變硬、但是不會痛的副睪炎。

大部份病人有泌尿道結核伴隨Extragenital的感染,主要的感染部位以「肺臟」最常見,但是通常肺結核是處於不活化狀態。


影像表現


傳統上,可以使用靜脈腎盂造影( IVP; intravenous pyelography )診斷,但是現在比較傾向腹部電腦斷層,影像早期表現可以看到腎盞( Renal calyx )被侵蝕,腎乳頭壞死( Renal papillary necrosis )、腎水腫、腎實質空洞化、腎盞擴大。

輸尿管結核可以看到輸尿管壁變厚、狹窄,常發生在遠端三分之一的輸尿管,膀胱結核表現是膀胱容量減少、膀胱壁變厚、潰瘍,以及因為肉芽腫導致filling defect。


診斷


確診是在尿液或組織培養出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建議每天早上採集尿液檢體,連續三套,尿液培養陽性率約75~90%,如果臨床上懷疑泌尿道結核,但是尿液培養卻是陰性,強烈建議做組織切片以確立診斷。


治療


一開始四合一( Isoniazid, rifampin, pyrazinamide, ethambutol )維持兩個月,然後二合一( Isoniazid, rifampin )維持四個月,每六個月追蹤靜脈腎盂造影,看是否healing,因為在治療的過程中有可能因為輸尿管的瘢痕(Scar)導致阻塞,類固醇不能預防此狀況的發生,此外,泌尿道結合很少需要腎切除,除非難以控制的疼痛、輸尿管近端狹窄且感染難以控制,持續血尿、高血壓,或藥物產生抗藥性,才需要考慮腎臟切除。


總結


1. 泌尿道結核通常主要感染部位是在「肺臟」,而且肺結核處於不活化狀態。
2. 影像診斷傾向腹部電腦斷層,影像早期表現可以看到腎盞( Renal calyx )被侵蝕,腎乳頭壞死( Renal papillary necrosis )、腎水腫、腎實質空洞化、腎盞擴大。
3. 確診是在尿液或組織培養出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4. 治療:一開始四合一( Isoniazid, rifampin, pyrazinamide, ethambutol )維持兩個月,然後二合一( Isoniazid, rifampin )維持四個月,每六個月追蹤靜脈腎盂造影,很少需要腎切除。


參考資料:


1. Brenner and Rector's The Kidney 10th Edition Chapter 37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in adults
2. Suleman Merchant et al. Tuberculosis ofthe genitourinary system‐Urinary tract tuberculosis: Renal tuberculosis–Part I;Indian Journal of Radiology and Imaging,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