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6日 星期一

法布瑞氏症 (Fabry’s disease)



作者:陳鋭溢


法布瑞氏症是一種X染色體異常的疾病,因為鞘糖脂(Glycosphingolipid)代謝異常,像是溶酶體酵素α-galactosidase A的缺乏導致globotriaosylceramide的累積,導致許多器官受到影響,目前法布瑞氏症的診斷與治療已有許多研究報導。


臨床表現


法布瑞氏症男性發生率約為四萬至六萬分之一,常以四肢疼痛或肢端感覺異常來表現,如果臨床上有看到血尿、蛋白尿,較易進展成為嚴重的腎病症候群,男性通常在五十歲左右會漸漸腎臟衰竭。在美國約0.02%的法布瑞氏症病人會進入腎臟替代治療(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皮膚病灶可以在可以在腹部、臀部、生殖器、大腿上方、和肚子繫皮帶的下方看到紅紫色斑點,稱為Angiokeratomas;神經系統方面會引起周邊神經和自律神經的異常;早發性的冠狀動脈不成熟容易心肌缺氧和心律不整,侵犯到腦血管就容易導致年輕腦栓塞(中風),心瓣膜疾病、增生性心肌疾病也都有被報導過。基因帶原的女性有可能沒有症狀到嚴重疾病都有可能發生,大約三分之一的女性基因帶原者有症狀表現。


病理學


Glycosphingolipid自年紀小時就開始沈積,腎臟主要沈積在足細胞,在光學顯微鏡下在細胞質看到清楚的空泡,形成泡沫狀外觀(Foamy appearance),這些空泡含有許多脂肪;電子顯微鏡下可以在細胞質或足細胞看見「 Myelin figures 」或「 Zebra body 」,這些胞質內空泡由許多單層膜緻密體(Dense bodies)組成,形成輪狀的多層外觀;螢光染色大部份是陰性,除了局部硬化的區域可能有IgM或補體的沈積。



α-galactosidase A的缺乏導致globotriaosylceramide的累積,像是沈積在血管內皮細胞,導致器官有缺血變化;病患如果血型是B型或AB型症狀會比較嚴重,和紅血球細胞膜B抗原合成造成α-galactose聚集有關;Globotriaosylceramide累積在足細胞會造成蛋白尿,影響腎臟功能。


診斷


配合家族病史、臨床表現與症狀,以生化反應分析法來測量血液或白血球中酵素α-galactosidase A的活性作最後確診,進一步也可做基因突變的分析;女性帶原者的酵素濃度有可能偏低或正常,欲診斷女性基因帶原者,必須以基因確診。


治療


目前有兩種基因治療藥物可以治療:agalsidase alfa、agalsidase beta。

  1. agalsidase alfa (Replagal; Shire Human Genetic Therapies, Boston, MA)
  2. agalsidase beta (Fabrazyme; Genzyme, Cambridge, MA)

目前兩種藥物沒有嚴重的副作用產生,並可以改善臨床症狀,有一小型研究指出agalsidase alfa治療可以改善神經疼痛、減少mesangial widening、改善血中肌肝酸濃度。


總結


法布瑞氏症:

X染色體異常的疾病,Glycosphingolipid:α-galactosidase A代謝異常,導致globotriaosylceramide的累積。


症狀:

四肢疼痛、肢端感覺異常。
皮膚:Angiokeratomas。
神經系統:周邊神經和自律神經的異常。
心臟血管系統:早發性的冠狀動脈不成熟,容易心肌缺氧和心律不整。
腦血管:年輕腦栓塞(中風),心瓣膜疾病


病理特徵:

光學顯微鏡:泡沫狀外觀(Foamy appearance),這些空泡含有許多脂肪。
電子顯微鏡:細胞質或足細胞看見「 Myelin figures 」或「 Zebra body 」。


診斷:

生化反應分析法來測量血液或白血球中酵素α-galactosidase A的活性作最後確診+基因突變的分析。


治療:agalsidase alfa、agalsidase beta。


參考資料


Brenner 10th Chapter 33 Secondary glomerular disease
簡介法布瑞氏症(Fabry disease) 楊智超醫師 台大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