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短腸症候群D-Lactate升高, 陰離子間隙到底是高,還是正常呢?



作者:陳鋭溢

短腸症候群(Short Bowel Syndrome)大家都知道會引起D-lactate升高,造成代謝性酸中毒,我們都知道D-lactate升高所造成的代謝酸是高陰離子間隙(High Anion Gap; High AG),但是這類酸中毒有可能陰離子間隙是正常的嗎?

另外此篇文章也會介紹短腸症候群的D-lacate上升的病生理機轉、診斷以及治療。

病生理學


正常情況下,腸道菌群存在於大腸,而且葡萄糖在大腸不會作用,因為葡萄糖大部份在小腸上段就被再吸收。

D-Lactate Acidosis會破壞腸道細菌分佈與葡萄糖在腸內的作用,有四個原因:

  1. 減少小腸蠕動(減少腸道運動、形成盲端、小腸阻塞)
  2. 改變腸道菌種分布(之前有抗生素治療)
  3. 吃了太多碳水化合物(含有Cellulose、Fructose)
  4. 服用制酸劑(使腸道pH值升高,促進細菌生長和代謝)


正常來說,吃下去的糖分和細菌在腸胃道會被分開,但是服用抗生素之後,腸胃道菌群被改變,D-lactic acid就會製造過多,這些腸胃道的細菌會和未吸收的糖分混合在一起,造成細菌不斷滋生從大腸跑到小腸, 而且糖分也被送到了大腸。當有其他原因造成D-lactic acid增加,像是腸胃蠕動變慢、腸道盲端產生,細菌和糖分混合時間越長,製造的D-lactic lactate就會越來越多。

在這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酸,像是butyric acid、propionic acid、acetic acid,但是D-lactic acid是最多的。 雖然人類缺乏D-lactate dehydrogenase來分解D-Lactate,但是可以經由 D-2-hydroxyacid dehydrogenase緩慢的分解D-Lactate。

這些酸的產生是很緩慢的,所以通常代謝酸不會很嚴重,除非病患對於排Ammonium(NH4+)有問題,就會合併較為嚴重的代謝酸。


D-lactate引起的代謝酸


臨床上,D-lactate必須有特殊的方法才能測得。

D-lactate所呈現的代謝酸和血液中陰離子間隙(Anion Gap; AG)升高有關,但是如果血液中的HCO3-流失比AG上升多時,會形成高氯酸代謝性酸中毒(Hyperchloremic metabolic acidosis)。


  1. 有可能是腹瀉拉了太多NaHCO3。
  2. D-lactate結構如下圖,當H+從D-lactate釋放出來後,D-lactate陰離子部分在大便或尿液中,會和Na+或K+結合,造成間接性NaHCO3的流失。




而HCO3-流失造成的代謝酸解釋如下:


左邊是指NaHCO3直接從尿液或腸胃道排出;右邊是間接性造成HCO3-的流失,怎麼說呢? 當酸太多(H+ + A−),而且腎臟排陰離子(A-)的速度大於腎臟排NH4+的速度, 酸的H+會和HCO3-結合形成二氧化碳由肺排出,消耗掉過多的HCO3-,形成正常陰離子間隙的代謝性酸中毒。


D-lactate代謝酸的治療

  1. 治療腸胃道問題 
  2. 停止攝食Fructose和碳水化合物 
  3. 不要給予NaHCO3,因為會提高腸胃道的pH值,產生有毒物質 
  4. 針劑的NaHCO3在很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時可以給予,但是通常不需要。 
  5. 難以吸收的抗生素(Vancomycin)可以考慮使用,改變腸胃道菌群。 
  6. 胰島素可能有幫助,因為減少Fatty acid的氧化,可以促使被吸收的酸(Organic acid)更快速的氧化。

總結


  1. D-Lactate Acidosis會破壞腸道細菌分佈與葡萄糖在腸內的作用。
  2. 細菌和糖份混合時間越久,產生D-lactic acid越多。
  3. D-lactate所呈現的代謝酸有可能High AG,也有可能Normal AG,因為當HCO3-流失比AG上升多時,會形成高氯酸代謝性酸中毒(Hyperchloremic metabolic acidosis)。
  4. 治療:改善腸胃問題、停止Fructose和碳水化合物、不要給予NaHCO3(除非很酸)、可考慮使用難以吸收的抗生素(Vancomycin)、胰島素。


參考資料



Fluid, Electrolyte, and Acid–Base Physiology, A Problem-Based Approach, 5th Edition

Kamel S. Kamel, md, frcpc
Mitchell L. Halperin, md, frcpc

Chapter 4: Metabolic Acidosis Caused by a Deficit of NaHCO3
Chapter 6: Metabolic Acidosis: Acid gain types


更多閱讀


動脈血的酸鹼判讀
K+和 NH4+在腎臟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