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另外一個角度看世界史。由「東印度公司與亞洲的海洋」看世界




讀者:陳鋭溢


面對歷史,我們常以地域性、國家性的論述來探討,比如中國或日本的歷史,再提到這些國家的政治、經濟、宗教、文化、戰事,以及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因此過去接觸「東印度公司」,可能是在台灣史荷治時期念到,知道台灣許多商館的設置,而這本書特別的地方是打破了國家地域的侷限,以「東印度公司」為主角,帶我們剖析當時的世界史觀,我分享的部分,主要是帶給我思想上衝擊較大的部分為主。


血腥鎮壓,獲得更多貿易利益



當達伽馬第一次到達印度洋海域的港市,帶回了大量的香料和珠寶,第二次到達東非的港口時,就齊射大砲,並伏擊前往古里的船隻,不但掠奪船隻,放火燒船,看到求救的婦女和孩童也不動容,與海盜單純的掠奪並不相同。因此我們在稱達伽馬是勇敢的冒險者的同時,也不能忽視他的商業暴力、掠奪船隻、以及殺害了許多無辜的人。


各國東印度公司的不同



葡萄牙東印度公司:最早到印度洋,並逐漸征服印度洋港口,他們改變了這片海域的經商規則,港口不再是可以自由使用,改變了印度洋的海域秩序;但是葡萄牙人在這片土地致死率高,如果活了下來,往往以個人名義在各港口經商,加上與當地女性通婚,所以葡屬東印度公司逐漸失去熱絡和活力。

荷蘭東印度公司東印度公司:因為位於低濕地帶,不容易發展農業,所以荷蘭人也航向東方,成立東印度公司,和英國東印度公司不同,荷蘭東印度公司是由沿岸許多貿易公司組成的「聯合東印度公司」,由各地區的「十七紳士」負責召開董事會。

英國東印度公司:一剛開始都是透過地中海和莫斯科的陸路取得東印度商品,後來得知荷蘭透過海路獲得貿易的成功,於是一群商人組成公司,並獲得女王認可,開始進行貿易。而董事會是由股東選出,只要股東有五百英鎊的股票,就有一票,因此英國東印度公司股東可以間接影響公司經營,與荷蘭東印度公司不同。

法國東印度公司:成立最晚,最晚的原因是法國沒有特定港口城市,塞納河也無法駛入大型船隻,法國東印度公司是在路易十四的支持下成立的,也因此帶有濃厚的公營色彩。


東印度公司的衰敗


一七O七年蒙兀兒皇帝奧朗則駕崩後,印度次大陸政治變為不穩定的狀態,歐洲商館與居留地,逐漸加強軍事戰力,其實這是想要單純追求貿易獲利的東印度公司不樂見的情況,法國踏出了這一步之後,英國也跟進了,後來接連的戰役,以及握有領土政權,但沒有帶來相對收益,都為營運財務狀況帶來苦果。

法國東印度的衰敗除了海軍不強,常被英國海軍攻擊以外,沒有穩定的金融機構,提供資金周轉也是因素之一,於是在一七九九年結束。

荷蘭東印度公司極盛時期只有短短的二十年,就出現財務惡化,因為一七八O年十二月的第四次英荷戰爭,荷蘭東印度公司的船隻被英國海軍補獲,從亞洲取得的貨物沒有辦法回到荷蘭,沒有現金,後來面臨破產,其他原因包括員工貪污、十七紳士與巴達維亞評議會意見不合、軍事能力降低、軍事費用增加等等。

而英國經營印度領地,伴隨的行政費用、軍事費用的增加,也是使其經營惡化的原因。

原本商業貿易性質的東印度公司,官營色彩越來越重,伴隨軍事行動,導致支出增加,使得經營越來越困難,最後倒閉。


貿易和戰爭也有關係


英國制定了「印度法案」負責督導與管理英國東印度公司,除了讓其民營的色彩徹底消失以外,因為茶葉的進口稅率減少,使得進口量大幅度增加,東印度公司沒有這麼多白銀可以買茶葉,就叫印度領地種鴉片,造成日後中國嚴重的鴉片問題,埋下了鴉片戰爭的伏筆。

一七七三年,波士頓爆發了知名的「波士頓茶黨事件」,殖民地獨立激進派喬裝成原住民印地安人,襲擊東印度公司的船隻,將船上三百四十二箱的茶葉到入海中,這個事件也成為美國獨立革命開始的象徵。


近代歐洲的興起,亞洲及北美洲也有貢獻



西北歐能有資金和亞洲交換商品,是利用南北洲的白銀進行貿易,如果沒有美洲的白銀,就很難與物產豐富的亞洲進行貿易,因此西北歐變得富裕,是建立在美洲白銀與亞洲物產之上。


總結


這本書藉著東印度公司的歷史,串連起歐、亞甚至美洲的歷史,由最初的貿易,帶來豐富的物資和財富,直到官營色彩的介入、軍事活動的攻擊、印度領地的殖民,最後不堪財務負荷,導致東印度公司的解體,我覺得這本書蠻適合補足我們所遺缺的世界史觀!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