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安妮的家。一段種族主義的歷史悲劇





作者:陳鋭溢


如果旅行可以深入歷史場景,想想過去錯誤所造成的悲劇,雖然心情有點沈重,但是將因為我們的反思而彰顯價值。


「 安妮的家 」是安妮•弗蘭克由德國逃到荷蘭躲藏的地方,前方建築是辦公室,後方建築是安妮躲藏隱匿的住處,一開始介紹了安妮小時候的照片和生活,漸漸開始引導參觀者進入納粹的迫害中,包括一張菜市場的照片,上面寫著猶太人不許進入,以及猶太人必須配戴種族識別的「猶太之星」等等,為這場歷史悲劇揭開序幕。


而安妮一家人躲在唯一一個出入口-書櫃的後面,至今書櫃仍存在著。( 書櫃照片


整個房屋建築有點像台南的老房子,樓梯狹窄而陡峭,侷限的房間隔局有不小的壓迫感,更不用說白天怕被人發現,窗戶用顏色塗滿,走路不能太大聲的步步維艱,這一切的小心翼翼,就是為了躲避納粹的迫害。


安妮房間的牆壁上,有她貼的各種剪報圖像,牆上也有清晰可見的鉛筆橫線痕跡,是安妮各時期的身高,持續往各個房間走去,悲劇的陳述也越來越覺得沈重。


後來,安妮一家人被舉發了,開往集中營的火車名單上有著安妮的名字,黑白的記錄片紀錄了當時火車開往集中營的狀況,有一張照片是拍攝集中營的入口,泥濘的土地上,似乎訴說著這條讓人心寒的歷史。


後來,安妮一家人只剩爸爸存活,安妮和姊姊都死於傷寒,最後景象就在一本猶太死亡名單的書本內頁結束。Anne Frank。


網路訂票


安妮的家是必須路上訂票的,當天早上九點還會釋出票,我們是在當天早上訂到的,我覺得「 安妮的家 」官網介紹得很詳細,就算沒有訂到票,觀看完也有不少收穫。



參觀受害者的環境,適合嗎?


參觀的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們去參觀白色恐佈罹難者受害的地方,真的適合嗎?後來發現, 安妮的爸爸:奧托•法蘭克成立一個慈善組織:安妮•法蘭克基金會,並將安妮日記的每年八萬法郎給繼承人外,其餘都給基金會,並致力於反種族主義的教育中,官方網頁有許多目前教育的活動和成果。


繁體中文學習單


在查詢資料的過程中,發現「 安妮的家 」官方網頁有學習單,而且還有繁體中文!Work 1 、Work 2,這兩份學習單很有意思,不只幫助你瞭解展區的內容,釐清歷史的脈絡,還試著讓你想想心中的看法,如果是那時候的這些人,包括送食物的人,你的感受與做法。


今天沒有種族主義了、沒有迫害了嗎?


想想今天呢?歷史有重演嗎?看看中國共產黨對於新疆、圖博的破壞,興建的再教育營是不是也是一種種族壓迫?對於宗教的破壞,是不是又和希特勒有些類似呢?乍看離我們很遠的二戰歷史,其實一直都很近,希望明年一月台灣人民可以真正選擇自己的命運與道路,大家一起努力!


參考資料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