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體制內做體制外的事:在醫院辦了一場音樂會




作者:陳鋭溢


前些日子,我在醫院辦了場音樂會,主要是內科部的成員,涵蓋了鋼琴、弦樂、打擊及合唱。其實這個想法很久了,只是一直在評估我的勝算,加上剛好有長官的支持,於是就順水推舟完成了這項活動。當然辦完音樂會之後的感動是有的,受到音樂的的悸動也是不少,但是這些心情對我來說都是會隨著時間漸漸淡忘,我想要談談:我在籌辦的過程中,思考些什麼,又獲得些什麼。

有沒有足夠的演出者? 足夠的演出項目?


在有舉辦音樂會的想法時,我一直在盤算我可以找到哪些演出者,直到前年的內科迎新,發現一兩位住院醫師過去是音樂班,而且有擅長的樂器,就覺得時機差不多成熟了。

當然,單靠住院醫師的演出是不足的,因為音樂演出的門檻較高,又要兼顧品值的情況下,必須再做適度的篩選和邀請;另一方面,透過專科護理師的人脈,觸及各主治醫師、護理師的演出意願,也幫助音樂會尋覓到不少人才。為什麼專科護理師有著重要的角色呢?因為他們在醫院時間久了,很清楚哪些人有特殊專長,像這次讓大家驚豔的小朋友小提琴演出,就是透過專科護理師的尋覓和聯繫的。

除此之外,我也有找了自己合唱團的學弟妹:「極光合唱團」,這樣的安排思考是我可以把握合唱團的演出品質,而且我和學弟妹會有比較良好的溝通和協調,我可以根據整場音樂會曲目的多寡,來調整合唱團的演出曲目,另外,合唱演出在這種混和型的音樂會較為難得,因為出動的人數較多,我有把握可以給較少聽音樂會的同事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極光合唱團演出


音樂會的目的:聯誼、抒發身心和教育意義


其實聯誼活動太多,我覺得也挺乏味的,後來會有點懷疑人生的意義;而音樂抒發身心、調解壓力,是音樂本質就有這樣的成效,因此我更大的希望是這場音樂會有些許的教育意義。

這場音樂會中,有兩位演出李斯特的曲子、也有蕭邦的敘事曲No 1.、莫札特的奏鳴曲kv283第二樂章、德布西的月光,弦樂方面有小朋友演出小提琴的韋瓦帝「四季 春」和大提琴的巴哈「無伴奏第六號prelude」,除此之外,還有鋼琴五重奏和弦樂三重奏,增加了聽覺的豐富性;合唱團則是通俗曲目與難度曲目穿插,最後壓軸就是富有現代風格的打擊,吸引住觀眾最大的共鳴。

這是我對於音樂會的鋪陳,有古典、有現代,有獨奏、有重奏,有樂器、有人聲。

洪俊聲醫師_打擊


郭雨萱醫師_鋼琴獨奏

黃筠婷醫師_鋼琴獨奏


如何以安排表演者的策略,增加最多的觀眾數


這場音樂的架構很清楚,就是以「內科部」為主,於是我拓展到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主治醫師的家人(老公和小孩)、PGY住院醫師、護理師的小孩,橫跨各個職業類別,可以擴大觀眾人數,因為有些人可能對音樂沒那麼多的感覺,但是有認識的人在台上做沒看過的事,就想過去看看,因此將演出者的身分多樣化,有助於觀眾人數的增長。


主持功力一流的李璥廷、黃琪雅


面對沒有音樂會經驗的工作人員,我怎麼辦


先講結論好了,音樂會結束後,我在臉書Po下:「器材組學弟妹,真的不輸專業的音樂廳工作人員」,馬上有演出者在下面附和,不但上下台撤場流暢,態度也很好,真的比音樂廳工作人員專業!

音樂會是我熟悉的流程,我可以預想會遇到什麼問題,因此我將細流寫得非常詳細,甚至明確指定人與工作的搭配,像是指定一位學弟負責鋼琴掀蓋的高度調整;我也明白細流無法想到所有的狀況,因此必須在開會的時候把觀念告訴大家,像是鋼琴獨奏是主角,所以掀蓋要最高;合唱重奏或大提琴伴奏,鋼琴是配角,所以掀蓋不可以太高,如此一來,讓工作人員記得邏輯原則,也增加正式音樂會時的應變能力。

能力比音樂廳工作人員專業的器材組


怎麼拿捏在體制內做體制外的事


當然,辦完音樂會後,大家就會開始問明年要辦嗎?下一次什麼時候?我想說的是:體制內還是有體制內必須努力的目標,不管臨床照顧也好、研究能力也好,現階段的我還必須花費很多的心力,讓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完整,而這些體制外的事的確花費不少時間,這些輕重緩急是我必須拿捏。而節目單中沒有出現任何「第一屆」的字眼,除了我不太喜歡做Routine的事情以外,我仍鼓勵總醫師及住院醫師嘗試做做別人沒做過的事,如此一來,成就感就會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