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腎臟疾病的尿液檢驗



 

作者:陳鋭溢


這篇文章是來自於美國腎臟病雜誌(AJKD;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Urine Sediment Examination i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Kidney Disease: Core Curriculum 2019」,尿沉渣檢查(Urine Sediments)可以針對腎臟疾病,給予臨床很多資訊,也可以協助診斷腎臟受到甚麼傷害,甚至對於治療也有幫忙。

尿沉渣檢查的角色


藉由觀察尿液細胞的型態,可以分為細胞圓柱體(Cellular Cast)和非細胞圓柱體(Non-cellular Cast),以及各種內生性或藥物相關的結晶,可以幫助我們判斷是急性還是慢性腎衰竭,因此,尿沉渣檢查可以視為非侵入性的腎臟切片。


但是,我們依舊必須知道這項檢查的侷限,有時候雖然有急性腎間質損傷、增生性紅斑性狼瘡腎炎或急性腎小管損傷,但是尿沉渣沒有甚麼表現;另外,尿中的細胞和結晶,有時候無法反應造成腎臟疾病的原因,像是沒有症狀的病人有尿酸、草酸鈣或藥物的結晶。因此臨床只能透過尿液檢查幫助診斷,有時候無法以結晶來診斷引起腎臟病的原因。

尿液檢驗可以區分:急性腎小管損傷(ATN;Acute Tubular Necrosis)和腎前性急性腎損傷(Pre-renal Acute Kidney Injury)嗎?

腎前性急性腎損傷是因為水分太少造成,有時候和腎小管損傷較難鑑別診斷,但是兩者的治療和診斷完全不同,所以鑑別診斷相對來說就變得很重要了!

2008年有一篇研究(1)是挑選231位住院急性腎損傷的病人,不是腎前性急性腎損傷,就是急性腎小管損傷。如果在診斷前低倍下看到1-5 granular casts或是高倍下看到腎小管上皮細胞(RTECs: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對於後來診斷急性腎小管損傷的陽性預測值達100%。相反的,如果尿液檢查沒有看到granular cell或腎小管上皮細胞,診斷腎前性急性腎衰竭的陰性預測值是91%。

(1) Chawla LS, Dommu A, Berger A, Shih S, Patel SS. Urinary sediment cast scoring index for acute kidney injury: a pilot study. Nephron Clin Pract. 2008;110(3):c145-c150.


但是這一篇研究的缺點是一剛開始診斷沒有blind,後來的診斷也沒有透過腎臟切片來證實,而是透過臨床判斷,包括對於輸液的反應等等。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可以透過Urine Sediments評估急性腎小管損傷的預後,因此尿液檢查可以給臨床診斷和預後一些可貴的訊息。


尿沉渣檢查和不同腎臟疾病的關係


Hyaline Cast: 腎前性急性腎衰竭,主要和水分缺乏比較有關係,和腎小管損傷較無太大關係。因此尿液檢查中沒有甚麼Cells或Casts,而Hyaline Cast主要是由亨利氏管細胞產生uromodulin,主要發生在腎臟灌流不足的時候,另外運動缺水的時候,也會在尿液裡看到Hyaline Cast;臨床上腎前性腎病變對於治療會有一些反應,但是尿液檢查除了Hyaline Cast,也看到腎小管上皮細胞(RTEC: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必須留意是不是有急性腎小管損傷。


RTEC: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and Cast

腎小管細胞從腎小管上剝落的時候,會形成各種形狀,當我們在尿中看到RTECs和casts的時候,代表腎小管受到缺血或毒物傷害造成細胞凋亡,尿中的RTEC是圓形、橢圓形、多邊形或圓柱狀, 通常和superficial transitional uroepithelial cells比較起來具有高的核仁與細胞直徑比。


Granular Cast

所有的Cast都來自Uromodulin,所以Cast在亨利氏管生成,最後到遠曲小管,Granular Cast有可能比較細、比較粗,或是混和表現,他們是由溶解的細胞溶酶體(Cell lysosomes)和血液被過濾的蛋白質,以及裂解的RTEC和Uromodulin混合而成,當這些Granular Cast集中而呈棕褐色的時候,稱之為「Muddy Brown Casts」。


急性腎間質腎炎


急性腎間質腎炎很少做切片,大部分是藥物造成,切片病理組織下可以看到細胞聚集,包括Lymphocyte、plasma cells、eosinophils、polymorphonuclear cells以及腎小管發炎,甚至腎間質纖維化。因此急性腎間質腎炎可能可以看到WBCs、eosinophiluria、WBC casts、RTECs和granular casts。



急性腎間質腎炎較常發生,看到WBC cast,但是尿液細菌培養是陰性,有可能是腎小管到腎間質的發炎所引起的。其實WBC cast不常見,但是如果看到WBC cast,而且沒有腎盂腎炎,就要高度懷疑是急性腎間質腎炎。但是如果合併有dysmorphic RBCs、RBC casts、pyuria或WBC casts,就要想說是不是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Nephritic and Nephrotic Sediment


Nephritic syndrome: 血尿加上尿沉渣陽性,蛋白尿、高血壓、腎絲球過濾率降低,常見的Nephritic Syndrome包括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small-vessel vasculitis, and anti–glomerular、basement membrane (anti-GBM) disease,當這些疾病很進展快速而解嚴重時,稱為「Rapidly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

尿液檢查可以看到erythrocytes和RBC casts. 主要的特徵之一是可以看到dysmorphic RBCs,像是 acanthocytes。如果在尿液檢查中看到Dysmorphic RBCs和acanthocytes,代表腎絲球受到破壞,但是isomorphic

RBC也常在腎炎看到。比較特別的是:狼瘡腎炎第三型或第四型(±第五型)比單純第五型有更多的acanthocytes和erythrocytes。


尿液結晶


可以分為內生性和外生性,內生性包括草酸鈣、磷酸鈣、尿酸、胱胺酸(Cystine)、Leucine、酪胺酸(Tyrosine)、膽色素;而外生性包括Sulfadiazine、Acyclovir、Atazanavir、Methotrexate、Vitamin C (草酸鈣沉積)、Triamterene、Ciprofloxacin、Amoxicillin。


各種結晶的特色





重點複習


⇨如何從尿渣檢查鑑別診斷腎前性腎損傷(缺水),和急性腎小管損傷?
  • 腎前性腎損傷:Hyaline Cast
  • 急性腎小管損傷:Granular casts、RTEC: Ren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and Cast

⇨急性腎間質腎炎
  • WBCs、eosinophiluria、WBC casts、RTECs和granular casts,但是細菌培養陰性

⇨什麼時候要考慮Proliferative glomerulonephritis?
  • dysmorphic RBCs、RBC casts、pyuria或WBC casts

⇨容易產生尿液結晶的藥物?
  • Sulfadiazine、Acyclovir、Atazanavir、
  • Methotrexate
  • Vitamin C (草酸鈣沉積)
  • Triamterene、Ciprofloxacin、Amoxicillin

⇨X ray看不到的結晶?
  • 尿酸、胱胺酸、蛋白酶抑制劑沉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