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針對慢性腎衰竭族群的疫苗接種建議-林煒楗醫師整理



整理:林煒楗醫師


内容整理自AJKD 文章: Practical Guide to Vaccination in All Stages of CKD, Including Patients Treated by Dialysis or Kidney Transplantation。

慢性腎衰竭(CKD)族群屬於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感染症對該族群帶來嚴重併發症、共病和死亡。隨著醫療的進步,市面上發展出疫苗。施打疫苗能降低感染的風險以及降低併發症和共病的機率。但由於CKD族群免疫力低下,施打疫苗不免有些疑慮,因此《美國腎臟病雜誌》AJKD於2019年10月看刊登了一篇review article,就CKD族群施打疫苗的議題做探討以及說明,以下我將以問答的方式來呈現該篇文章的重點内容。


Q1:請問CKD族群施打疫苗的時機為何?


隨著疾病的進展,CKD族群免疫力低下的程度將越來越嚴重,且體內長期處在發炎的狀態將影響疫苗的效果。除此之外,疾病也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功能不全以及體內尿毒素堆積也會影響疫苗的效果。隨著CKD疾病的進展,施打疫苗後血清轉換率(seroconversion)會越來越低,這樣的情況在洗腎族群會更爲嚴重,而且這個時候病人往往都年紀大並伴有許多共病,這些因素造成感染風險升上,因此文章建議CKD病人在開始洗腎前應注射疫苗以取得保護。


Q2:請問慢性腎衰竭誒病人施打疫苗是否安全?


市面上的疫苗大致分為兩大類:第一種為活性減毒疫苗,例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水痘以及帶狀皰疹疫苗;第二種為不活化疫苗,例如:流感疫苗、B型肝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其他大部分的疫苗。研究顯示:CKD病人和ESRD病人可以安全的接受活性減毒疫苗以及不活化疫苗。接受腎臟移植服用免疫抑製劑的病人可以安全的接受不活化疫苗,但不可以接受活性減毒疫苗。


Q3:請問慢性腎衰竭族群應該施打什麼種類的疫苗?


美國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針對CKD族群,作出四種疫苗接種的建議。

B型肝炎


所有洗腎的病人有零星的機會在洗腎室被感染B型肝炎,所以建議CKD stage 1~3族群接種B型肝炎疫苗。CKD stage 4~5族群應該要接受B型肝炎疫苗,至於已開始洗腎卻未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族群,應該要接受疫苗施打。

B型肝炎疫苗的施打將減少70%得到B型肝炎的機率,並降低所有原因的死亡率 (all-cause mortality)。在一項研究中顯示:ESRD族群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血清轉換率只有44.3%,而對比健康個體接受同樣劑量的B型肝炎疫苗,其血清轉換率達96.2%,因此建議CKD族群因在進入ESRD前接受B型肝炎的接種。


季節性流感疫苗


建議所有CKD病人不管有沒有在洗腎,都應該接受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年紀大於65歲CKD病人需接受高劑量流感疫苗接種。

流感增加CKD族群共病率和死亡率,研究顯示ESRD族群接受流感疫苗接種,將降低住院機率以及所有原因的死亡率,另外,接種流感疫苗不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所以建議CKD族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建議所有CKD族群,包括正在接受洗腎治療者,腎臟移植接受免疫抑製劑治療者、糖尿病患者、腎病症候群患者、應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

肺炎為CKD族群第二常見的感染症,僅次於血流感染(bloodstream infection),而其中又以肺炎鏈球菌為最常見的致病菌,肺炎帶來極高的死亡率,研究顯示:洗腎病人中,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者相較於沒有接種者,有更高的整體存活率,另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沒有帶來明顯的副作用,所以建議所有CKD族群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帶狀皰疹疫苗(台灣為活性減毒疫苗)


建議所有年紀大於50歲CKD族群接種不活化帶狀皰症疫苗;年紀大於60歲CKD族群接受活性減毒帶狀皰症疫苗。

CKD是帶狀皰疹的危險因子,另外,有研究觀察到帶狀皰疹發作過的CKD病人有比較高的機率,在往後發展成ESRD,雖然這兩者其因果關係尚不清楚,建議年紀大的CKD族群施打帶狀皰疹疫苗。

這裏補充説明,台灣僅有活性減毒帶狀皰症疫苗,根據台灣CDC建議,年紀大於50歲者建議施打活性減毒帶狀皰症疫苗,CKD不包含在禁忌症中。


Q4:CKD接受腎臟移植並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疫苗建議


疫苗接種建議同CKD病人,但建議在接受腎臟移植服用免疫抑制劑前完成接種,另外,該族群的親密接觸者以及醫療照護者一樣需要接受疫苗接種。

如果未能在移植腎臟前完成疫苗接種,建議在移植後3至6個月後接受疫苗接種,最後强調:腎臟移植服用免疫抑制劑病人不能接種活性減毒疫苗。 


相關文章閱讀


  1. 洗腎病患 B 肝疫苗施打建議
  2. 肺鏈疫苗有效嗎?洗腎病患怎麼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