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令人困擾的透析中低血壓





透析中低血壓(Intradialytic hypotension;IDH)是血液透析病人常見的狀況,而且透析中低血壓可能影響長期的預後,包括心血管疾病或總死亡率。

為什麼會發生透析中低血壓呢? 可能和脫水速度、心輸出量、或動脈鬆緊程度有關,而如何改善透析中低血壓呢? 可以調整透析處方,包括脫水速度、透析溫度、透析液鈉導電度、高透量血液透析過濾(High flux hemofiltration);可以在透析中給藥物(Midodrine、Mannitol)、運動、間歇性氣動加壓治療(Intermittent pneumatic compression, IPC);或是在每次透析間減少體重的增加和減少降血壓藥物的使用。


接下來會針對透析中低血壓做詳細的介紹喔!


透析中低血壓的定義


先講結論:目前沒有統一的定義

血壓方面,有看收縮壓下降的程度、透析中的最低收縮壓、平均動脈壓的下降,以及當有症狀或需要介入治療時的血壓狀況。各個研究對於透析中低血壓的定義如下:




透析中低血壓的病生理學


透析中低血壓和脫水速率、心臟輸出、動脈鬆緊程度互相影響的成果,因此如果脫水量太多,心臟輸出減少,其他代償機制(如血管)來不及反應,就會產生低血壓的情形。


透析脫水和移除水量


脫水會使身體水分短時間被移除導致血壓不穩定,脫水速率是影響透析中低血壓的的重要因素,如果超過了血液回填速度,就會有很高的風險產生透析中低血壓,脫水速率越快(不同研究定義不同,約10-13ml/hr/kg),與越高比例發生透析中低血壓及死亡率有相關性。


為什麼透析脫水,血液會來不及回填呢?


可能和自主神經系統異常或心臟收縮力不足有關,因此心衰竭的病人,可能脫水不用太快,就掉血壓了,那怎麼辦呢? 可以考慮增加透析的時間,或增加透析的頻率,可以減少透析中低血壓發生的機會。


減少心輸出量


在透析過程中,心輸出量和前負荷、後負荷、心跳、心臟收縮能力有關。前負荷和後負荷與血管內容積、動脈血管阻力有關,是影響透析中低血壓的重要因素,相對的,心跳和心臟收縮能力扮演次要角色。


血管鬆緊程度(Arterial tone)


在透析病人當中,交感神經作用和壓力感受性反射(Baroreceptor sensitivity)皆較差;另外,透析病患arginine vasopressin (AVP)反應較差,所以相較於一般人,AVP濃度較高,在透析脫水後,AVP也升高有限。


風險因子


包括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整、血管鈣化、自律神經異常、營養差、女性、年紀大於65歲、透析之前收縮壓小於100毫米汞柱、BMI太高、嚴重貧血、或透析水分重太多等因素。


透析中低血壓的預後


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和死亡率的機會,另外有研究指出可能也和腦缺血或失智症有關。血液透析相較於腹膜透析殘餘腎功能較少,如果時常發生透析中低血壓,會導致殘餘腎功能減少更快,所以要保持血液透析患者的殘餘腎功能,應避免每次透析體重增加太多而造成透析中低血壓的風險。

除此之外,透析中低血壓也會比較容易導致廔管產生血栓而阻塞。


預防透析中低血壓




治療透析中低血壓



參考資料


An update review of intradialytic hypotension: concept, risk factors, clinical im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