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可以幫我介紹醫生嗎?





出血性中風


阿勇,是一個五十歲的粗壯男性,肚子大大的、皮膚黑黑的,很像工地裡努力了大半輩子的工頭,在某一天早上起床後覺得頭暈、走路不穩,後來送到醫院後發現腦幹出血,住進了加護病房一段時間,經過觀察和治療後,終於逐漸穩定,轉到普通病房。


這個月的主治醫師是神經科的柯醫師,其實我早有耳聞,是個不太喜歡照顧病人的醫師,因此住院醫師要有獨當一面,甚至決策的能力;除此之外,柯醫師常會和病人或病人家屬吵架,住院醫師還必須有安撫的能力。


查房的震撼


我們到了阿勇的床邊,照顧阿勇的是她的女兒「阿嬌」,看起來和阿勇一樣黝黑,而且粗厚的嘴唇,讓人一看就知道他們是父女。

「 柯醫師,我爸爸的鼻胃管可以拔掉,讓他嘗試用嘴巴吃嗎?」阿嬌有點心疼地問
「 誰說要拔掉的?」柯醫師說
「 是我媽媽問的」 阿嬌緊接著回答
「 到底你媽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柯醫師劈頭說出這一句話

空間和時間好像瞬時凝結了,我以為只有在教學教材中才會出現的話,竟然在現實的查房中出現了!然後聽到阿嬌鼻頭的啜泣聲,想要堅強的忍住不哭,卻又不自覺的用手拭去眼淚。柯醫師轉頭走出病房,我心想:「 完了,難以收拾了。」


你們哪一位醫生比較好啊?


其實,聽到朋友、親戚提出這樣的請求並不少見,一開始我都覺得: 「 不管是誰治療都一樣啊,誰看有差嗎? 」,不過後來發現推薦還是有幾項好處:

一、 根據專科性給予建議,先根據大概的症狀或他院的診斷,決定就診科別,然而,在同一科中,都還有其專精的次專科,例如:神經科有人專長腦梗塞,也就是俗稱的中風;有人專長動作障礙,像是帕金森氏症;有人專長失智症,也就是阿茲海默症。我認為好處是可以減少一些轉科消耗的時間,到了適合的科,給專業的人治療。

二、 住院醫師跟主治醫師都最少半個月,和一個人朝夕相處半個月,自己也大概了解這位醫師的風格、對病人的態度、專業上的努力,雖然大部份醫師都是上進的,但是總有幾位例外,我們所幫忙的只是過濾例外的這幾位。

我是 OOO 介紹的喔


其實這樣並沒有比較好,因為就診的醫師和介紹的醫師不一定有很好的交情,聽到這句話,可能會尷尬,可能只是應付的給你微笑,在醫院有時候「 VIP 」會和「 難搞 」畫上等號。


不捨的眼淚


後來,阿嬌到下午還是眼眶紅紅的,雖然媽媽也在一旁安慰,但是她的心靈似乎受到一些傷害,我告誡自己,以後絕對不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