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不可忽視的家庭教育、個人訓練和國家政策


先來看段預告片吧



很久沒看電影了,其實我對聲光效果的動作片沒有太大的興趣,利用難得的假日觀賞了這一部「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發現這一部電影有很多面向可以探討,小至個人、大至社會,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縮影。




家庭教育 — 父母拿手項目影響孩子


劇中瑪哈維亞年輕時是個摔跤選手,因此殷殷期待希望能訓練兒子成為和他一樣的人,但是卻都生了女兒,無意之間發現了女兒的優點,開始了一連串密集的摔跤訓練,說明了父母的長項會間接影響孩子該方面的表現,可能耳濡目染、可能獲得資源比較容易,與最近蔡依橙校長的「帶小孩寫部落格有什麼好處?該怎麼做?以及常見問答!」一文中提到小孩的才藝和父母擅長項目有所關係。


個人訓練


劇中父親嚴厲的訓練,從規定五點起床跑步、為了訓練的心無旁騖而剪去女兒的頭髮,這是達到設定目標身心磨練的不擇手段,別人看到光榮的一面,但是永遠不知道私底下付出了多少心力。以我的觀察和經驗來說,高中考大學的重考班中,有著許多非得考上某一些科系的重考生,他們早起唸書,規劃考試前的讀書進度,挑燈夜戰到半夜,偶爾考差自責沮喪不已,甚至桌邊還充滿了勵志小語的紙條,在身體和精神上充分的折磨自己。


我大學時參加了合唱團,許多音樂人為了某一個小節的呈現,反覆練習了近百次;為了些許音樂上表現得更完美而枯燥地一再練習。醫院中,有醫師忙碌到三餐不正常、下班後還留在醫院,臨床和研究都獲得極高的評價,這是某個程度上的犧牲所換來的。因此,個人訓練某個程度和自我虐待有所相關,而很現實的是,沒有這樣付出,不可能成為頂尖。


國家政策


劇中的父親還尋求國家體育相關幫忙上遇到了困難,國家體育訓練中心的教練也是漫不經心,但是國家政策影響補助、影響參賽資格卻是很現實的問題。台灣前陣子棒球經典賽引爆了「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簡稱棒協)的不適任,導致經典賽的三連敗,賽後在輿論壓力下,被迫讓出重大賽事的組訓權


電影音樂


這次電影音樂充滿了濃濃的印度風格( 請看這裡 ),節奏明快,配合鼓聲,於歌詞重音,傳達出熱情奔放,想要積極作為的態度。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值得你(妳)進電影院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