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重症透析




作者:陳鋭溢


內科重症是很有趣的領域,重症病人的血液動力學更難掌握,因此當病人需要透析的時候,我們選擇透析方式就更加重要。當然,我們必須先知道急性腎衰竭的定義,以及有哪些透析方式可以使用,像是透析( Hemodialysis )、連續持續性低效率血液透析( Sustained low efficiency dialysis, SLED)、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 ( CVVH, Continuous Venovenous hemofiltration )。

除此之外,也會介紹幾篇急重症病人的透析研究,包括針對心因性腎衰竭的病人,使用透析脫水和利尿劑脫水,預後是不是有差別呢?針對重症病人,一開始就透析和出現適應症時再進行透析,存活率是否一樣?另外,針對不同的CVVH劑量,是否會對於預後造成影響?這一篇文章慢慢說給你聽。


急性腎損傷的定義


急性腎損傷定義可以分為三種:RIFLE ( Risk, Injury, Failure, Loss of renal function, ESKD ), AKIN(Acute Kidney Injury Network ), KDIGO( Kidney Disease: Improving Global Outcome),RIFLE是七天內發生、持續24小時,主要看GFR和Urine output;而AKIN是指48小時內發生,主要看血液的肌酐酸( Creatinine ),和RIFLE一樣也會看Urine output。於是,KDIGO將兩種定義做個整理。




KDIGO定義急性腎損傷為48小時內肌酐酸上升0.3 mg/dl或肌酐酸7天內上升原本的1.5倍或每小時每公斤尿量小於0.5毫升已經有六小時,就符合急性腎損傷的定義。



KDIGO將急性腎損傷分為三個Stage,Stage 1是肌酐酸上升原本1.5-1.9倍,或上升0.3 mg/dl,尿量< 0.5 ml/kg/h已經6–12 小時;Stage 2是肌酐酸上升原本2.0-2.9倍,或上升0.3 mg/dl,尿量< 0.5 ml/kg/h已經12 小時;Stage 3是肌酐酸上升原本3倍,或上升4 mg/dl,尿量< 0.3 ml/kg/h 已經24 小時,或已經12小時沒有排尿。



心腎症候群,透析脫水好,還是利尿劑脫水好?


在2012年NEJM 有一篇文章探討失償性心衰竭引起心腎症候群的病人,Bradley A. Bart將188位病人中的94位用利尿劑治療,另外94位用透析方式脫水,發現透析這一組肌酐酸升高,利尿劑這一組反而肌酐酸降低,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但是兩組在體重變化方面並沒有差異。




洗腎要多積極,一開始就洗,還是等到需要再洗?


在2016年Stéphane Gaudry在NEJM發表「 Initiation Strategies for Renal-Replacement Therapy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嘗試要回答這個問題,他將加護病房中有呼吸器、有升壓劑,腎衰竭KDIGO stage 3的病人分為兩組,Early Strategy是randomize 後馬上做透析,而Delayed Strategy是有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肺水腫、BUN>112 md/dl、72小時寡尿才進行透析,因此在Delayed Strategy這一組有一部分的人沒有透析。

後來發現兩組的60天Survival沒有差異,但是Delayed Strategy這一組之後較大機會不用繼續洗腎。





另外一篇2016年Alexander Zarbock在Lancet發表的文章有完全不同的結果,他將critical 腎衰竭( KDIGO, stage 2 ),而且NGAL(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 )> 150 ng/dl的病人,分為Early Strategy和Delay Strategy。

我們先來介紹一下什麼是NGAL(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 )?它代表急性腎衰竭前期結構上的傷害(Structure damage),而肌酐酸( Creatinine )是代表功能上的傷害,因此如果肌酐酸高,NGAL正常有可能是Pre-renal;如果肌酐酸高,NGAL也高有可能是ATN( Acute tubular necrosis )。


因此這篇文章加入了NGAL>150 ng/dl的條件,可以避免將Pre-renal的病人抓去透析,而Alexander Zarbock所定義的Early Strategy是診斷腎衰竭KDIGO stage2後,8小時內透析;Delayed Strategy是stage 3 腎衰竭12小時內透析。結果發現:把NGAL納入急性腎損傷評估後,Early strategy較Delayed strategy死亡率較低,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P=0.03)。


重症透析有哪幾種方法?


針對重症透析的方法有 Intermittent Hemodialysis ( IHD )、Peritoneal Dialysis ( PD )、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 CRRT );另外有混合型的透析(Hybrid RRTs),包括 Extended daily dialysis ( EDD )、Sustained low efficiency dialysis ( SLED )、Sustained low efficiency daily diafiltration (SLED-f)。

SLED( Sustained low efficiency dialysis )和IHD ( Intermittent Hemodialysis )不同的地方在於透析頻率的增加以及每次透析時間的延長。SLED的透析頻率增加為每周四到七次,一次約八到十二小時,減少超過濾以達到血液動力學上的平衡。


CVVH的透析液劑量對於預後有影響嗎?


Claudio Ronco在2000年於Lancet 發表一篇文章,針對加護型房急性腎衰竭的病人,依照Ultrafiltration速率分為三個族群:Group 1: 20 ml/kg/hr,Group 2: 35 ml/kg/hr,Group 3: 45 ml/kg/hr,停止CVVH十五天後存活率發現:Group 1 比 Group 2 survival 差,Group 2 和 Group 3 沒有差別,因此作者建議CVVH一開始UF應該要至少35 ml/kg/hr。



一開始洗腎的積極的洗,好不好?


在2008年NEJM 有一篇文章「 Intensity of Renal Support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Acute Kidney Injury 」,針對重症合併腎衰竭的病人,而且病人必須至少有一個非腎臟器官的衰竭或敗血症, 血液動力穩定就使用IHD,血液動力學不穩定就洗CVVH, SLED,作者將病人分為兩組,一組Intensive,如果使用IHD,和 SLED,一個禮拜六次, CVVH UF: 35 ml/kg/hr;另外一組 Less-Intensive ,IHD, SLED 一個禮拜三次, CVVH UF: 20 ml/kg/hr。結果發現60天死亡 兩組沒有差別。

結論


01. Early initiation of RRT improved AKI survival
( 小心不要洗到Pre-renal )

02. Net fluid balance achieved by hourly Replacement fluid administration
( 每小時評估、校正 )

03. Net fluid balanced target to achieved Hemodynamic Parameter ( CVP, PAWA, MAP )



參考資料


第三十二梯次血液透析訓練班「重症透析與血液淨化」長庚紀念醫院腎臟科 陳永昌醫師

延伸閱讀


1. 持續性低效率血液透析
2. 血液透析原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