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洗腰子袂爽快。睏袂起 跤撓撓 皮膚癢



作者:陳鋭溢

    血液透析病人常有一些不舒服,像是失眠 (insomnia)、不寧腿症候群( RLS; Restless Legs Syndrome)、尿毒引起的皮膚癢( Uremic pruritus ),這是來自於2017年 American Journal Kidney Disease的文章,整理了失眠、不寧腿症候群、尿毒引起皮膚癢的診斷與治療方式。



失眠


    定義有以下三點:1.很難入睡、難以維持睡眠,很早就起床。 2. 有很好的睡眠條件與環境 ,上述症狀仍然存在  3. 白天睡眠過多。

失眠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失眠是指少於3個月,可能和生活壓力有關;而慢性失眠是症狀每個禮拜至少3次,維持3個禮拜。而面對這類的病人,臨床上的思考有 (1)非腎臟問題對睡眠的影響,合併症、藥物、生活型態,或是(2) 本身腎臟疾病 或(3) 透析的副作用。

   合併症有可能是心臟衰竭引起端坐呼吸,所以晚上睡不著,或有殘餘腎功能,容易夜尿;失智症的病人可能會有焦慮的情緒;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會感覺窒息,導致晚上睡眠品質不佳;也有可能是刺激性藥物、食物、咖啡或白天透析時打瞌睡導致的失眠。

    腎臟病影響睡眠的因素是褪黑激素(melatonin)影響日夜週期,血磷與尿素濃度影響睡眠效率。至於不同透析方式對睡眠影響,目前仍不清楚,有報導早上透析的病人,睡眠品質較差 。

    治療方面,先以非藥物治療為主、矯正可以矯正的因素( 心臟衰竭、失智症、睡眠呼吸中止、藥物、生活型態 )、 改善睡眠環境、避免睡前咖啡因、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CBT-I)。

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



腎衰竭病人的藥物治療

    這些藥物使用時間不宜太長,要增加藥物劑量也要慢慢增加,並注意可能會發生的副作用。這些藥中,Zaleplon在義大利的一篇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裡,有14位常規血液透析的病人,每天睡前10毫克(大於65歲服用5毫克),和沒有服用此藥物的對照組相比可以增加睡眠品質(P<0.03 ),沒有比較明顯的副作用。


之前有提到褪黑激素(Melatonin)的缺乏,影響日夜週期,短期看來是有效的,但是Russcher發現長時間一年下來,對於血液透析病人而言,睡眠沒有比較改善。


改變透析頻率
FREEDON study 和 USRDS study 證明每個禮拜在家裡透析六次,可以改善睡眠品質,包括充分睡眠、減少睡眠干擾、減少白天睡覺,但是睡眠總時數沒有明顯改善。

所以失眠應該以非藥物治療為優先,包括矯正可逆的原因、睡眠衛生, 藥物適合短期使用,如果是慢性失眠 ,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Insomnia) 是有效的。


不寧腿症候群 

( Restless Legs Syndrome )


不寧腿症候群是Neurologic sensorimotor disorder ,症狀會癢、紅、有爬行的感覺,動的時候會緩解。

International Restless Legs Syndrome Study Group 的診斷標準

1. 不自主地移動雙腳, 雙下肢有不舒服的感覺。 
2. 一段時間不動,症狀就會出現或變得更嚴重
3. 移動後症狀會部分或完全緩解
4. 晚上比白天嚴重 
5. 沒有其他疾病或行為引起類似症狀

有不寧腿症候群的病人,會降低生活品質( P<0.001 )、增加死亡率、更焦慮、白天嗜睡、性功能障礙。目前的病理機轉:40%有家族病史,和BTBD9 gene和idiopathic RLS有關,腦中鐵缺乏、多巴胺缺乏、 Glutamate level增加有關。

治療可以分為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1.Dopamine: 
Levodopa-減少夜間動作,但仍會中斷睡眠 
Dopamine receptor agonists- ropinirole, pramipexole, rotigotine

作用時間:90~120分鐘開始作用
副作用:噁心、頭暈( lightheadedness )、疲勞,停藥後改善、長期使用症狀會加重。

2. Gabapentin:每次透析完給100~300 mg,必須注意副作用。

非藥物治療:在透析期間有氧運動(踩踏板)30分鐘,改善不寧腿症候群

Uremic Pruritus


    癢的症狀是一陣一陣,大部份兩邊對稱,晚上症狀比較明顯,持續數個月到數年的時間。診斷之前,必須先排除非尿毒引起的皮膚癢,包括皮膚狀況和系統性問題,皮膚狀況有藥物、接觸性皮膚炎、乾癬、尋痲疹、臭蟲、疥瘡;系統性問題有高血鈣、膽汁鬱積、惡性血液腫瘤、神經痛治療後、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如果是尿毒引起的皮膚癢,必須先看透析品質( Kt/V ),若Kt/V<1.4,則考慮增加透析劑量,治療方面:若皮膚乾燥,每天皮膚保濕兩到三次,尤其是在洗澡過後,洗澡時使用溫和性清潔劑;藥物有Gabapentin,透析病人透析後給100mg,再根據效果和副作用調整劑量,如果eGFR<15,保守治療,每兩天晚上100mg,如果同時有不寧腿症候群,Gabapentin是很好的選擇;其他治療:Pregabalin、Capsaicin cream、Gamma- linolenic acid (GLA)、Sertraline、Doxepin Kappa-opioid agonists、針灸。至於Antihistamine:沒有效果、不建議使用。




總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