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Calcium、Calcitriol 與副甲狀腺分泌



作者:陳鋭溢

臨床上透析病人副甲狀腺素過高都會使用活性維生素D治療,也就是1, 25(OH)2D,也稱為Calcitriol,所以本篇重點著重在鈣離子、副甲狀腺、CaR(Calcium-Sensing Receptor)、和VDR( Vitamin D receptor)之間的關係。

在這一篇文章之前,您可以參考「 血鈣分幾種?總鈣與游離鈣的臨床意義 」、「 鈣磷調節的生理機轉 」、「 Vitamin D在慢性腎臟病的角色 」這三篇文章,將對閱讀這一篇文章更有幫助。


Ca經由副甲狀腺的CaR調控iPTH的分泌



鈣刺激phospholipase C活化CaR(Calcium-sensing receptor),導致inositol 1,4,5-triphosphate(IP3)的增加,抑制副甲狀腺素(PTH)的合成;血液中鈣離子減少時,「 去活化 」CaR細胞內訊息的傳遞,導致副甲狀腺素合成與分泌的增加。



Calcitriol 降低Parathyroid hormone的分泌

  1. Pi增加 PTH mRNA的穩定性來增加PTH的分泌。 
  2. FGF 23刺激PTH的釋放。 
  3. 1, 25(OH)2D (Calcitriol) 抑制VDR (Vitamin D receptor),減少PTH的釋放, 其他vitamin D compounds可能也可以和VDR結合,但是因為親和力較低, 所以要達到減少PTH的釋放,需要大量的Vitamin D compounds。 而且,Calcitriol 會抑制副甲狀腺細胞的增生,
    增加副甲狀腺上CaR的表現,所以當1, 25(OH)2 D作用在CaSR,活化CaSR,會降低PTH分泌。

參考資料


Brenner Chapter 55 — CHRONIC KIDNEY DISEASE–MINERAL BONE DISORDER


延伸閱讀


血鈣分幾種?總鈣與游離鈣的臨床意義
鈣磷調節的生理機轉
Vitamin D在慢性腎臟病的角色
不再迷惘的高血鈣診斷流程



更多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