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深度工作力




讀者:陳鋭溢

目前正值次專科訓練階段,也是家庭的起步階段,隨著角色越來越多,不同的任務也相繼接踵而至,因此時間該花在哪些地方的抉擇,顯得十分重要,否則就只能永遠在成果不甚完美中興嘆。

深度工作與專業能力


在與時俱進、發展快速的社會中,必須很快地學習複雜事物,同時具備快速精通專業技術的學習能力,以及在品質和速度上達到高水準的生產能力,必須在稀有中創造價值,要有這些成果,必須刻意練習,也就是一輩子刻意努力改善在特定領域的表現,而要有這些傑出表現,要先建立「深度工作」認知。


如何深度工作?


你的注意力必須專注在某個你嘗試改善的技術或嘗試精通的思想,刻意練習無法與分心並存,並把艱澀、但重要的腦力工作安排在不被打擾的長時段進行。

就像在辦公室讀書,常會有小事干擾,偶爾學弟妹護照要簽名,偶爾廠商走過就寒暄幾句遞名片,有時候同儕聊天,也不經意干擾到自己讀書的思緒,所以我的解決方法就是:去圖書館念,但是問題來了,我必須看的會診通常在和圖書館不同棟的醫療大樓,我的策略是:集中幾張會診一起看,醫療大樓必須處理的事務一起處理,將時間區段式的管理,爭取我在圖書館連續的閱讀時間,也就是長時間片段。


通訊軟體干擾,影響深刻工作


一剛開始,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有Facebook的messenger 通知,有line的訊息通知,後來我覺得一直跳出的通知嚴重干擾我的專心程度,所以我把通知關掉了,但是右上角的紅色數字,又讓我忍不住時常去點開來看,老實說,心理的干擾非常嚴重,於是我現在把未讀訊息的提示也都關了,這些都屬於淺薄工作,當然,生活中,必須讓深刻工作多於淺薄工作,但是是減少淺薄工作,而非消滅,像是我的line群組中,也有主治醫師會利用line交代我必須知道卻不急的臨床事項,或分享較新的醫療資訊,或者媽媽會用line傳來女兒的影片,這些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


注意力殘留


注意力殘留是下一件工作效益的最大傷手,比如不經意去點開收件匣,有了注意力的新目標,但是現在又有眼前的工作急著做,這注意力殘留,會影響眼前工作的效率,我們點開line、Messenger也是有類似的後遺症。


習慣深度工作


將深度工作從一股渴望,轉變成你每日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令人分心的事物也是一種渴望(吃、睡、性),渴望是常態,不是例外,但是因為意志力有限,因此必須倚靠習慣,讓習慣的時間表增加工作效率。

女兒出生後,逼迫我星期一到星期五努力完成所有的讀書進度和工作,週末就全心全意的陪伴她,除了善加利用在醫院的時間,晚上吃飽飯後的閱讀,也可以追趕一些進度,目前還沒有調適好的是:如何能將運動時間、晚餐時間做個順暢的安排,又不影響晚上的閱讀時間。


尚需調整的部分


有許多透過Messenger請我幫忙的事情,像是小兒科、婦產科、皮膚科的問題,或者是內科的問題,有些交情較好、比較了解我的人,會將症狀說得很明確,甚至拍張照片,然後將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和她的想法告訴我,最後再附上「其實不急,有空再回答我就好了」,其實我心中都惦記著這件事,也有心解決,只是可能我當下無法立即回覆這類的問題,但是有一些是平常很少聯絡,突然丟了一句:「頭痛怎麼辦?」之類讓我摸不著頭緒的話,就很想直接封鎖了。當然也有透過messenger請我協助研究資料的搜集,這應該也是完全不急的事,我通常會安排在工作暫告一段落的時候再處理。


合作的重要性


我是個樂於和人分享與合作的人,因此有效率的讀書會一直是我很想做的一件事,因為可以透過互相討論讓讀書內容更明確、更快速,這是在合作模式下對於深度工作更具有加成作用,如書中所說:你需要獲得回饋,以糾正你的方法,讓你把注意力放在最有生產力的地方,進行深度思考時,藉由他人並肩努力解決一個問題,可以刺激彼此進入更深層的深度,創造出比單獨工作更具價值的成果。

希望能確切執行深度工作力,讓屬於長遠的計劃能夠順利的達成。


延伸閱讀


窮忙,我們這樣的世代
「 恆毅力 」,可能默默忽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