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治療性血漿分離術( Plasmapheresis )



作者:陳鋭溢


治療性血漿分離術( Plasmapheresis ),主要作用是去除造成該疾病的相關因子,另外的作用是清除大分子的蛋白質,移除異常的循環因子,像是抗體、單株蛋白( Monoclonal protein ),循環中的免疫複合體(Immune complex),補充特定的血漿因子,或針對於免疫系統的其他效應(清除發炎物質、改變抗體抗原的比例,轉變成較容易溶解的免疫複合體,或對細胞免疫系統的影響),本篇文章幾介紹治療性血漿分離術(Plasmapheresis)的基本原理和可能產生的併發症。

血漿分離原理


可以經由周邊靜脈或中央靜脈將血液抽出,然後利用離心或膜過濾的方式,將血球和血漿分離。每一次的血漿分離術置換1~1.5倍的血漿容積(Plasma volume)。
Estimated plasma volume= 0.07 x weight(kg) x (1-hematocrit [Hct])。

血漿分離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離心式血漿分離( Centrifugation ),另外一種是膜式血漿分離(Membranous Filtration),其中離心式血漿分離又分為:間歇性流動( Intermittent Centrifugation)和連續流動性 ( Continuous Centrifugation)。




離心式血漿分離


分為間歇性流動( Intermittent Centrifugation)和連續流動性 ( Continuous Centrifugation )。

間歇性流動Intermittent Centrifugation 


Blood pump將血液以100 ml/min的速度拉出到裝置,再通過高速離心,每次循環移出500-700 mL的血漿,所以大概要5-6次才能達到目標2.5L~4.0L(1~1.5 plasma volume),最後的血球細胞經由離心後會再回到人體,好處是操作容易、單針周邊靜脈就可以;壞處是所花時間較長(約4小時),每次移除體外的容積相對較多

連續流動性Continuous Centrifugation  


Blood pump連續的將血液送到rotating bowl,將血漿和細胞分離。‚好處是體外血液循環量較少,所以較快速、較適合血液動力學不穩定的病人,而且抗凝血劑需求量也較少;壞處是需要兩針周邊靜脈(一條將血液送出、一條將血液送回)或一支雙腔透析式靜脈導管。

膜式血漿分離


理想血流量QB=100~150 mL/min ,當血流量為100 mL/min,預期血漿清除率30~50 mL/min,如果移除2800 mL,所需時間小於2小時 。

血漿分離方式比較




血管通路


周邊靜脈最大流速:50~90 mL/min,所以對於間歇性流動的離心血漿分離,單一周邊靜脈就可以。 ‚連續流動性離心的血漿分離,需要兩針周邊靜脈,如果長期需要血漿分離(大於1~2週),應使用中央靜脈導管。 膜式血漿分離,應使用中央靜脈導管,因為血流速度至少要70 mL/min以上,如果病患需要長期治療,像是LDL apheresis,AV shunt應該要考慮。


抗凝血劑


Heparin: 可單獨使用,或和檸檬酸鹽(Citrate)合併使用。針對膜式血漿分離,unfractionated heparin較適合,劑量約為血液透析的2倍。 一開始loading劑量是40U/kg,接下來連續給予20U/kg/hr。


置換溶液


置換溶液的選擇包括
  1. 5% albumin 
  2. FFP 
  3. Crystalloid(0.9% saline, Lactate Ringer) 
  4. Synthetic plasma expanders( Hydroxyethyl starch )

Albumin:和0.9% Saline 1:1混合後作為置換溶液

FFP:組成成分和患者去除的濾出液成分相似,但是有時候會產生輸血不良反應,而且因為含有檸檬酸鹽( Citrate ),所以有可能會造成低血鈣的風險;以FFP作為血漿置換的置換溶液,適應症有
  1. TTP/HUS ( 因為TTP缺乏ADAMTS13,所以必須給FFP) 
  2. 有止血缺陷或Fibrinogen過低(<125 mg/dl) 
  3. 有出血風險


併發症


血管通路: Hematomas, Pneumothorax, Catheter infection 。
置換溶液:FFP中含檸檬酸鹽( Citrate )可能造成低血鈣或產生輸血反應。
低血壓:血管內容積減少、補體系統對於Filter membrane的反應。

感染:移除免疫球蛋白( Immunoglobulins )或補體,導致免疫缺乏的狀態,較容易感染。如果感染發生了,可以考慮給單次100~400 mg/kg的immunoglobulin。

凝血功能:單次血漿置換後,Fibrinogen濃度下降80%,Prothrombin和其他凝血因子也會降低50~70%,aPTT通常增加100%。 若使用離心式血漿分離,大量血漿移除有可能造成血小板過低。


合併使用ACEI,會造成臉潮紅、低血壓、腹部絞痛等過敏現象,可能與膜或過濾器上的負電荷有關,也有可能是使Bradykinin半衰期增加有關。建議在血漿分離治療前24小時,暫停使用ACEI。

藥物移除方面,藥物可被血漿交換大量清除者,通常是分佈容積小,而且與蛋白質大量結合的藥物(像是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


參考資料


1. 透析手冊(中文版)陳忠祺、陳冠樺、陳冠融、施維怡等編譯
2. Brenner 10th Chapter 68, Plasmapheresis


延伸閱讀


血液透析原理介紹
重症透析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
溶血尿毒症候群 (HUS) 栓塞性血小板低下紫斑(TTP) 鑑別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