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血漿分離術對腎移植抗體引起排斥的治療介紹



作者:陳鋭溢

腎臟移植後,如果抗體引起的排斥反應,使用血漿分離術( Plasmapheresis )治療的證據如何呢?如果加上免疫球蛋白( IVIg;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對於預後會比較好嗎?還是單獨使用血漿分離術就可以了呢?還有哪些藥物可以用來治療腎移植抗體引起的排斥反應呢?這篇文章一起告訴你!

AMR( Antibody-Mediated Rejection )診斷


根據Banff classification,診斷AMR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排斥時期,可以偵測到DSA ( Donor specific antibody)
2. 病理組織下,可以看到抗體造成的急性發炎損傷。
3. 在peritubular capillaries看到典型C4d的沈澱。


補體導致AMR的病生理機轉


補體系統在急性AMR佔了很重要的角色,一開始DSA(Donor specific antibody )像是IgG1, IgG3,和血管內皮細胞的HLA結合,也活化了C1 complex的C1s, C1r,並和C1q結合,接著就活化了補體系統的Classical pathway,最後C4d沈積在血管的內皮細胞上;接下來,C3 convertase將C3切成C3a和C3b,C3b促使C5變成C5a和C5b,之後形成C5b-9的Membranous attack complex,如此一來,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的損傷,血小板活化後較容易造成血栓。

C4d會和補體活化的地方結合,數個禮拜都可以在免疫組織下發現;而血漿分離術的治療主要是將IgG移除,但是IgG只能從血管腔移除,IgG在下次血漿分離術之前,於血管組織間達到再平衡,過程約48小時。目前證明low dose IVIg可以抑制在沒有血漿分離術的時候,內生性抗體的反彈;IVIg 也可以補充在血漿分離術時失去的免疫球蛋白;高劑量的IVIg對於B細胞和T細胞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包括B細胞的凋亡和B細胞的訊息傳遞。


Early AMR 

( Antibody-Mediated Rejection )


Janka Slatinska在2009年於Therapeutic Apheresis and Dialysis發表針對早期AMR(定義最多14天),治療分為兩組,一組單純使用血漿分離術( Plasmapheresis, PP; N=13 )治療,另一組Plasmapheresis加上IVIg( N=11 )治療,發現無論Graft survival或是Patient Survival,都是PP+IVIg優於單純使用PP。




Late AMR 

( Antibody-Mediated Rejection )


台大李志元醫師和蔡孟昆醫師,將Late AMR(定義腎移植至少六個月之後)分為Desensitized Group和Control Group,其中Desensitized Group 有34位,使用High dose IVIg+DFPP;另一組為control組,有40位,沒有Desensitized therapy。

在Desensitized Group,又分為三組:

1 D1-good: 10位病人,一個Desensitization療程,腎臟功能長期改善
2 D2: 11 位病人,接受大於2 cycle的Desensitization 治療
3 D1-poor: 14位病人,就算在追蹤時腎臟功能變差,也沒有接受Desensitization治療


在Desensitized Group中,一個療程是四次的DFPP( Double Filtration Plasmapheresis ),每一次DFPP後會打IVIg,DFPP的Exchange volume是設定50 mL/kg,加上300-500 mL的Saline solution;而IVIg是在每次DFPP後給予,劑量是0.5 g/kg,總共四次。

結果發現,在Cumulative Graft Survival,Desensitized Group比Control Group來得好( p < 0.001);在腎絲球過濾率(GFR),一開始兩組並沒有明顯差異,但是6個月之後,Desensitized Group的GFR比Control Group來得高( p < 0.001 )。






再將Desensitized Group的D1-good、D2、D1-poor和Control組互相比較腎絲球過濾率(GFR)。


D1-good 的GFR明顯優於Control組,而且在第六個月就有看出差異( p < 0.05 );D1-good 相較於D2在24個月後,GFR可以看出明顯差異。


D2相較於D1-poor,GFR在30個月後,D2較D1 poor 好。



AMR( Antibody-Mediated Rejection )的特色


AMR常合併 T-cell mediated rejection,而且Acute AMR的特徵有Microvascular inflammation、Endothelial injury、Serological evidence of DSA(donor-specific antibody) 、May respond to current therapeutic strategies。


AMR治療


2009 KDIGO guideline, 建議使用一種或合併多種藥物使用

1 Corticosteroids
2 Plasmapheresis
3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IVIG)
4 Anti-CD20 antibody
5 Lymphocyte- depleting antibody

Susan Wan在2018發表在Transplantation的Meta-Analysis指出:之前對於AMR治療的Control Trial研究異質性高、品質較低,所以最近幾年著重於B-cell and plasma cell depletion、抑制補體系統對內皮細胞的傷害,包括Anti-CD20的Rituximab、Proteasome inhibitor的Bortezomib、Complement factor 1 (C1) inhibitors、Anti-C5的Eculizumab。

針對去除血中抗體,包括Plasmapheresis或column immunoadsorption, 這一篇Meta-analysis中表示移除抗體對於Graft Survival的預後並沒有比較好,但是所採納的五篇文章沒有呈現Time to Event data,而且異質性高。


治療方案


1 Plasmapheresis or immunoadsorption +
2 Low-dose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IVIg; 100 mg/kg) or High-dose IVIg (2 g/kg)
3 ±Steroids


合併其他藥物使用


Nils Lachmann在2017 Journal of Immunology Research 發表了一篇文章,他將AMR分成了三組:

第一組:RLP ( n=12, 2005~2008)
Rituximab (500mg), Low-dose (30g) IVIG, Plasmapheresis (PPH, 6x)

第二組:BLP ( n=11, 2009~2010.07 )
Bortezomib (1.3 mg/m2, 4x) +Low-dose IVIG, PPH

第三組:BHP ( n=11, 2010.07 )
Bortezomib, High-dose IVIG (1.5 g/kg), PPH

結果發現BHP相對於RLPGraft Survival比較好( p = 0.003),其他每兩組比較並沒有看到Graft Survival有顯著差異。



結論


1. Early AMR ( up to 14 days )
IVIg+Pp相較於Pp,不管對Graft survial或Patient survival 皆IVIg+Pp優於Pp。

2. Late AMR ( 6 months )
High dose IVIG+DFPP,Graft survival及GFR皆明顯改善。

3. Treatment regimens
Plasmapheresis or immunoadsorption+Low-dose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IVIg; 100 mg/kg) or High-dose IVIg (2 g/kg)±Steroids

4. Rituximab, Bortezomib, Eculizumab , C1INH沒有很明確的證據


延伸閱讀


治療性血漿分離( Plasmapheresis )
那些疾病可以使用Plasmapheresis治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