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最精實的思考創做力



讀者:陳鋭溢

仔細觀察本書的封面,發現「創做」兩個字下面還有兩個紅點,有特別強調的意思,我想是作者在麻省理工的求學過程中,充分展現「創新思考」與不斷「實作應用」的艱辛與努力;創新思考才有辦法在美洲實踐改變非洲的機會,而在研究過程中的實作應用,則是讓創新思考因地制宜直到完全成真。

麻省理工學院


查了一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是在1861年響應美國的工業化需求而成立的,二戰及冷戰期間致力於雷達、電腦、慣性導航技術的研發,校訓拉丁文是Mens et Manus,中文意思是「 知行合一 」,我覺得十分貼切這一本書的論述主軸,在作者不斷被教授質疑的過程中,都是在暗示「知」的不足,無法真正應用在生活中;另外,此書封面的MIT的顏色也和校徽上的顏色互相呼應。


發現問題


作者想要利用連鎖磚在非洲建造房屋,但是發現他們是茅頂屋,沒有水泥的需求,直到最後發現沒有電、沒有冰箱,因此蔬果無法保持新鮮,連鎖磚竟然打造成冰箱,所以外地人很難理解在地人的需求,必須要仔細體會和聆聽,才能發現問題,有發現問題的能力,才有解決問題的契機。

我們在工作的環境中,可能每天過度汲汲營營的忙碌,偶爾必須停下腳步檢視無法繼續大幅前進的原因,當作者想要讓雪地裡的救護車保持恆溫而一直沒有成果時,後來他跑去上課了,從基礎開始思考,紮根式打好基礎,就連後來在創立Takachar的製炭公司與產生博士論文受到嚴重困難時,作者也是在教授們不斷打擊之下,抽絲剝繭的尋找問題和發現問題,我認為這樣的自我審視,非常重要。


身為領導者,面對屬下錯誤應該…


在這本書的第74頁,作者提到他在救護隊的時候,有新隊長剛執行任務回來,因為忘東問西,而被長官責罵,這位新隊長沒有迴避錯誤,反而積極地提供改善方法。作者當兩個體悟:第一,大家都會犯錯,包括作者和長官,不只是新手;第二,當長官不是一種權利,而是責任,必須為自己及屬下的一切行為和錯誤負責。

為屬下的錯誤負責,是一位領導者很難做到的事,我們很習慣規避錯誤,更何況是「別人的錯誤」,但是領導者如果將屬下的錯誤納入自己的思維中,情感上會使屬下們更具有向心力,原則上會以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公司的經營,我覺得對於團體領導者來說,這是很正確的想法。


主導公司,必須親臨現場


作者在肯亞創立製炭公司,期間曾經派兩三個MIT 的學生去,他原本以為可以透過電話或Skype充分掌握當地狀況,但這卻是十分天真的想法,他發現:要在肯亞創業,必須親自坐鎮,因為別人不是自己,也無法期盼他人實踐自己的夢想。幾年前,我曾經擔任一合唱團行政總監,不過在無法去練唱的情況下,我無法感受該合唱團的氣氛、無法觀察該合唱團的經營狀況,而且很難面對面的溝通想法,因此制度推行起來十分窒礙難行,大概維持半年就無法繼續下去,因此看到作者這一段描述,十分認同,無論主導公司或團體,都比須親臨現場。


看這本書後,我們應該思考


在作者八年MIT的生涯中,國外求學、博士論文、創業的三件事情上,經歷了無數次的挫折,但是後來這三件事情都很成功的完成了,乍看之下,可能只看到光鮮的一面,不過在文字間,頗能感受面對未來的掙扎和受到挫折的無力感,其實要問問自己,如果我是作者,是不是有這樣的恆心和毅力,面對這些挑戰?讀完這本書,讓我對於未來的生涯,有一些較為務實的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