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肌酐酸臨床上使用的盲點





作者:陳鋭溢


平常健康檢查腎功能,或慢性腎臟病追蹤腎功能,幾乎都會抽肌酐酸(Creatinine)作為腎功能的參考指標之一,但是如果將肌酐酸作為健康檢查的神功能篩檢工具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呢?當腎功能很糟的時候,比如說肌酐酸9和15,代表腎功能的好壞會差很多嗎?



肌酐酸的特性


肌酐酸(Creatinine)是肌肉代謝的產物,沒有和蛋白質互相結合,所以可以自由的被腎絲球過濾出來,但是不幸的是:肌酐酸可以被腎小管所分泌,導致肌酐酸用來代表腎絲球過濾率不是那麼的完美。


除了腎功能,影響血中肌酐酸濃度的因素


包括肌肉量、食用肉的多寡,而肌肉量又和年紀、性別、種族、身體活動度相關,像女性的肌酐酸大部份比男性來得低;另外,橫紋肌溶解造成的腎衰竭相較其他引起腎衰竭的原因,也會更大幅度引起肌酐酸的上升,因為釋放出更多preformed Creatinine和Phosphocreatinine轉變成Creatinine。


目前檢驗方法

  1. Alkaline picrate (Jaffe method)

  2. Enzymatic methods

  3. Isotope dilution mass spectrometry (IDMS)

  4.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臨床上使用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肌酐酸雖然被廣泛使用來代表腎功能,但是敏感性較低,如圖中所示:當GFR由120掉到60的時候,其實肌酐酸增加的並不多,因為肌酐酸和腎功能(GFR)並不是呈現線性關係,對於早期用肌酐酸來篩檢腎功能,可能不是很好的工具。另外身體的體液如果太多時,有可能會稀釋了血中肌酐酸的濃度,使肌酐酸濃度降低;因為腎小管也會分泌肌酐酸,因此我們在留24小時尿液肌酐酸時,肌酐酸清除率會比真的腎絲球過濾率(GFR)來得好,大概超過10~20%。



總結


  1. 肌酐酸是肌肉的代謝物,肌肉狀況會影響抽血數據
  2. 肌酐酸可自由通過腎絲球,但同時腎小管也會分泌肌酐酸
  3. 肌酐酸與腎功能(GFR)並不是呈現線性關係,臨床判斷必須注意 


衍生閱讀


腎功能的指標有哪些


參考資料


Brenner 10th Chapter 26 Laboratory Assessment of Kidney Disease: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Urinalysis, and Proteinu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