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Procedure 心法:大膽放手、小心執行



作者:陳鋭溢


Procedure(註)的教學常常很難在檯面上明講,因為檯面上永遠必須說:「 病人安全、假人練習、cover至上 」。但是,這樣的制度真的能讓新手在臨床上的procedure完全上手嗎?我認為不行。


(註:醫療上稱的procedure泛指侵入性治療:如鼻胃管置放、尿管置放、腰椎穿刺、中央靜脈導管插入、洗腎導管插入、氣管內管插入等等。)


如果我是主治醫師


如果我是主治醫師,當然我也不希望我的病人在新手執行procedure時發生併發症,但卻也是因為保守的態度,拉長了新手成熟的時間,而且我常覺得:假人做一千次,不如病人做一次。


假人操作的缺點


假人可以幫新手熟悉流程和細節,但是假人和真人的狀況差異很大,皮膚的軟硬、解剖構造上的變異、每位病人脈搏強弱的不同、高矮胖瘦的差別、血壓高低、病況危急程度,臨床上不同的個案狀況,對於新手來說都是不同的挑戰,而這些都是假人無法給予新手的情境,甚至臨床上沒有一位病人是和假人一模一樣的,也就是這些假人無論如何設計,還是沒辦法與病人狀況相同,自然新手操作離臨床應用就有一段不短的距離。


解決辦法


  1. 提供足夠的練習機會
  2. 建立完整的cover制度

首先,我覺得「 要有足夠的練習機會 」,其實這是廢話,但是如果學習者很多,但是個案數不夠多,自然就會少了很多機會,成熟的目標自然也遙遙無期;除此之外,我覺得傳統上類似師徒制的一對一帶領的方法,還是比較適合的學習手段,才能在不同個案間持續學習和成熟。


我的作法呢?


其實就是「大膽放手、小心執行」,自總醫師以來,只要學弟妹想學習,我都帶新手一步一步執行procedure,完全沒有執行過的,我會請他先在旁邊看我做一次,看過一次之後,我會讓他從事前準備工作開始,了解病人擺位、鋪單方法、消毒方式、針的擺放、管路沖洗,都準備好之後,我再跟學弟妹解釋我認為這位病人在執行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困難,或我們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以中央靜脈導管或透析雙腔導管來說,最難的部分就是找血管,我覺得procedure的學習不必一次到位,也就是在這過程當中的每個步驟都有值得新手學習的地方,通常學弟妹在找血管,我看握針不順手、或入針方向不對,我就會直接接手了,將決定步驟「找血管」完成後,後面的步驟再慢慢帶學弟妹完成。

前幾次在重點步驟由教學者自己做有幾個好處:減少教學者因為過程不順的產生的不安,維護病人的安全性,以及讓學弟妹覺得還有可以再努力的地方,而且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學習,也可以避免學習上的躁進而疏忽細節的注意。


學習與教學的目標是什麼?


就是讓新手可以「 獨立自行完成 」,這是我教procedure對於自己以及對於學弟妹的目標,就是我可以只站在旁邊看,學弟妹可以自己完成,至今幾乎都可以達到,但是每個人的學習曲線差異很大,有人三支中央靜脈導管就可獨立作業,有人超過十支才有辦法,不過,沒關係,如果是十支,我也是十支陪學弟妹一支一支完成,這考驗著教學者與學習者的恆心和毅力,但是完成目標的那一刻是很有成就感的。


學習者要注意什麼?


其實教學是雙向的,學長姊看你沒有信心,握針也不順手,自然教學者信心就少,教學者信心少,會放給學弟妹親手執行的部份就少。

因為機會什麼時候會出現不知道,所以我建議學習者平常要做好準備,怎麼準備呢?可以在家先看youtube,然後將procedure從頭到尾想過一遍,該如何消毒鋪單、過程中的執行、該注意小心的地方,這可以讓教學者看到你的對於基本概念熟悉了,自然會增加教學的信心。


結論


我認為procedure教學是很特殊的教學情境,教學者可以大膽放手,但是在病人安全第一的原則下小心執行,學習目標不必一次到位,需要十次的成熟期,那就必須具備十次教學的決心;至於學習者應該在平常有充分的準備,並展現學習的企圖心與動機,與教學者抱持良好的關係,增加教學者的信心,也是很重要的喔!


衍生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