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主宰中國的太子黨




讀者:陳鋭溢


中國是台灣的敵國,但是在台灣的教育過程中,我們對於國民黨退守台灣之後,中國共產黨的後續變化,甚至政治制度卻不是很了解。太子黨與近代中國歷史,甚至現在的局勢變化,有很密切的關係,他們是擁有政治權力的社會集團,甚至將共產主義演變成資本主義的異形,目前在位的習近平正是太子黨的領袖。

中國的政治組織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最高權力機關是「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設有常務委員會,擁有立法權,選出國家元首(國家主席)、行政機關(國務院)、軍事機關(中央軍事委員會)等相關機構,目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時擔任中共中央總書和中央軍委主席,為最高領導人;國務院總理為李克強。


這本書說什麼?


述說太子黨從中共建立政權前、建立政權後如何在紅牆內形成一個政治集團,但是遇到了文化大革命,這些太子黨紛紛被下放,不僅與父母分離,甚至對於精神、健康產生傷害,文革的教訓,讓這群太子黨明白社會和法治秩序的重要;在權力核心逐步前進時,家族裡男性比例、彼此分工的角色,甚至擔任高層的秘書,觀察與學習政治運作,逐漸挑戰權力核心,所以有了「秘書治國」的官僚本質,孔丹、曾慶紅、習近平皆是。除此之外,這群太子黨強化權力之外,也下海經商,在共產結構下,運作資本主義,因此背後擁有龐大的資金,而他們是既得利益的愛國者,還是無祖國的金融家,也備受爭議。


習近平的竄起


習近平在目前發展的世界局勢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無論是現在的中美貿易、香港反送中、甚至是一直存在的台海威脅,習近平的決策都影響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歷史關鍵。

這本書除了介紹太子黨對於中國共產黨近代的影響,也在後面的章節中逐漸聚焦習近平崛起的原因,每當書中特別提到習近平時,都讓我特別留意。

習近平在文革時被下放到陝北,中間逃回北京,被捕又被關了幾個月,因為其父親習仲勛曾經在一九三O年代在陝甘寧邊區活動,因此習近平也願意學著去服侍地方領導幹部,漸漸學習,他也是少數利用下放機會,跳脫了處境,因為暫時屈就,以圖往後的能伸,之後他擔任了福建省省長、以及在浙江省及上海市擔任省、市黨委書記職務。

而習近平的上位,我覺得可以先閱讀這篇「政治繼承有問題,中共高層領導人事潛規則多」 這篇文章,說明了第一代毛澤東到鄧小平的「七十歲畫線、七上八下」的潛規則,以及「隔代指定接班」:鄧小平選了江澤民當接班人、也選了胡錦濤作為隔代接班人,因此江澤民下台後,也只能指定胡錦濤之後的第五代接班人。因此,2012年習近平在18大成為第五代領導人,江澤民在幕後仍然擁有發言權。

習近平能上大位的原因,這本書分析了許多,包括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支持,而為什麼江澤民會支持習近平呢?可能是「地方因素」的影響,包括江系人馬在上海的利益關係,習近平在上海後院浙江、上海擔任相關職務,而他的競爭者李克強,因為大多在內陸省份發展,因此較難在沿海省份佔到便宜;其他因素包括家庭分工營造的人脈、學會困境中脫身,妻子的軍中任職等等因素都助於他獲得領導地位。


目前局勢


本書最後提到政治高層經商致富,太子黨中許多人離開中國,成為一位無祖國的富豪,也引起一般百姓的批評,而他們成為當權者的側翼力量,但是當權者的缺陷、共產政權的拖累,中國社會停滯的障礙,都成為太子黨很大的挑戰。

這本書是在2018年10月初版,因此書的最後章節還是聚焦在太子黨掌權、經商與被管控的資本主義中論述,但是近一年來,世界局勢變化太大,從中美貿易戰、香港反送中、紅色媒體滲入許多國家、一帶一路的爭議、人民幣貶值,都讓世界局勢快速改變,我們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中,而觀察歷史、了解歷史,將有助於我們對於世界發展有更深入、更精準的剖析與認識。



資料來源


維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中共19大,習近平攀登權力高峰




更多追蹤